原标题:勿忘国耻|哈市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 88 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ZAKER哈尔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74 周年,也是纪念 “ 九一八 ” 事变 88 周年。9 月 16 日上午,“ 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 ” 纪念九一八事变 88 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罪证陈列馆举行。来自医护、军警、企业、学校等全市各界 918 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举行。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国旗护卫队,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军乐团奏响的国歌声中出国旗,全体人员高唱国歌。随后,全体人员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和无辜百姓默哀。哀毕,少先队员代表向 90 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王济堂敬献鲜花。

  “ 一九三一 豺狼入室 九月十八 东北沦丧 杀我同胞 毁我家乡 生灵涂炭 国破家亡 …… 民族奋起 独立自强 伟大复兴 使命担当 时代之唤 思想之光 党旗所指 团旗所向 ……” 来自哈尔滨市保国第一小学校的 88 名少先队员代表齐声朗诵《九一八赋》,孩子们的声音响彻全场,令人振奋。

  “ 唯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前行。我们走得更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得再苦,也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罪证陈列馆讲解员张曦月作题为《捍卫和平 面向未来》的主题宣讲。她说:“ 如今的中国,山河锦绣,14 亿儿女众志成城,56 个民族和谐欢歌,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情统一起来,永当奋斗者、争做追梦人。”

  “ 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 随后,团省委全体机关干部演唱了歌曲《祖国不会忘记》,歌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尾声,全体团员青年面向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团哈尔滨市委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各层级团组织中集中开展系列活动,通过 “ 沉浸式 ” 仪式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斗争。

  编辑 曲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