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拆除“城市疮疤”丨墙体裂缝、没有下水……南岗这两处危房被“根除”

  来源:ZAKER哈尔滨

  墙体出现裂缝、没有下水、没有暖气,这样的房子还怎么住?9 月 15 日,南岗区多部门联手,依法对教化街地段、木兰街地段两处 “ 城市疮疤 ” 予以集中拆除,共拆除有照房屋 115.98 平方米、无照房屋 1300.47 平方米、棚厦 149.86 平方米。

  “ 城市疮疤 ” 是指影响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面积较小、存在安全隐患、不可出让、净地后只能用于市政公益设施建设的地块。位于市中心老城区的南岗区教化街地段、木兰街地段棚改项目,均被列入《哈尔滨市 2019 年第一批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计划》,是 18 个 “ 城市疮疤 ” 地块改造项目中的一部分。

  南岗区教化街地段棚改项目位于教化桥南侧、马家沟东侧,征收用地面积 6013 平方米,征收范围内有 13 户居民。据南岗区执法人员介绍,这些砖混结构的平房多出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没有下水,烧煤取暖,房子周边都是土路,雨天泥泞、风天扬尘,因为均为无照房屋,所以电线私搭问题严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而位于木兰街与八元街交口的木兰街地段棚改项目问题更严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 2305 平方米,征收户数只有 2 户,征收范围内房屋建筑面积 115.98 平方米。这两户的平房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不仅没有下水和暖气,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已出现裂缝,房子周边污水横流,卫生条件极差,随时有倒塌危险。

  按照市、区工作要求,9 月 15 日,南岗区政府组织区政法委、城市更新局、司法局、城管执法局、卫健局、信访局、文化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 50 人、拆除工人 30 人、钩机 2 台,依法对教化街地段、木兰街地段两处 “ 城市疮疤 ” 项目予以集中拆除,拆除木兰街地段棚改项目有照房屋 115.98 平方米、无照房屋 786.24 平方米、棚厦 21.32 平方米;拆除教化街地段棚改项目无照房屋 514.23 平方米、棚厦 128.54 平方米。这两个项目的启动实施,对于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区环境,畅通相关区域的交通网络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