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燃庆”给“天辰”用户换管?入户查气认准“对口”公司

  实习生 谢菲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近日,松北军安绿色家园小区的居民怀疑有无资质人员进入小区检查天然气管道,便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合力将相关人员当场 “ 截住 ” 并报警。

  张先生是军安绿色家园小区微信群群主,9 月 17 日上午他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住户发图片信息,说将有专业人员上门检查天然气管道安全,其中有贴在单元门口的通知、和燃庆燃气设备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证。实际上,该小区应该由 “ 天辰燃气 ” 入户检查。这些工作人员挨家检查天然气管道,指出问题后还建议居民更换 80 元 / 米金属不锈钢波纹管,张先生觉得这里面有问题。

  ↑ 军安绿色家园小区居民拍下的贴在单元门上的查气通知。

  “ 以往天辰燃气入户检查时,一般不现场更换,都是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让住户到收费大厅进行缴费,然后工作人员再来。” 张先生对记者说。 为此,记者向天辰燃气公司求证,天辰燃气的工作人员表示,天辰燃气负责军安绿色家园小区的天然气相关工作,其它公司提供的更换设备或配件有可能不匹配。

  当问及更换设备的程序以及如何收费的问题时,天辰燃气的工作人员答复,入户帮居民检查天然气设备的工作人员的身上不携带可更换的配件和设备,发现问题后向住户说明,住户同意更换后要进行预约,一般是到指定的收费所缴费,然后公司再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到住户家里安装。考虑到年纪大的住户行动不方便,也可以电话预约,上门更换后再缴费。

  ↑ 工作证显示,上门查气人员为燃庆燃气设备公司的工作人员。

  那么燃庆燃气设备公司为何会跑到军安绿色家园小区检查燃气安全呢?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燃庆公司的一位经理。这位经理表示,只是上门推销金属管而已。“ 我们公司是有营业执照的合法公司,这次只是上门推销金属管,也是在征得住户的同意之下才进行更换的,也给住户开了收据。只在一家更换了金属管,而且后来住户要求全额退款时,也退款了。” 经理说。

  最近,全市很多小区开展燃气入户安检,在此要提醒广大市民,要弄清楚入户安检的公司到是否有合法资质,还应核对是否是负责小区安检的指定燃气公司。通常燃气公司的安检员在上门安检的过程中是不会推销任何燃气器具的,若有人假借小区指定安检公司安检员的名义入户安检、推销商品,市民可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