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19 年特慢病鉴定开始,不包括复审!病情较轻等建议不要申报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朱虹 刘菊 / 文 朱虹 刘菊 / 摄

  哈尔滨市基本医疗保险 2019 年度特殊慢性病申报鉴定工作已经开始。市医保局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参保患者申报时一定要慎重,应认真核对诊断标准,结合自身病情,酌情申报,病情较轻、不符合诊断标准的,建议不要进行申报,以免增加个人经济负担。

  网络配图

  参保患者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申报,申报时提供材料须真实可靠,不得提供虚假材料或冒名顶替参加鉴定,骗取特殊慢性病待遇。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涉嫌医疗保险欺诈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已申报的患者应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鉴定,并积极配合医生完成检查项目。因自身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鉴定的,将视为放弃本年度鉴定资格。

  已享受特殊慢性病待遇的患者,因死亡或其他原因停止医疗保险待遇的,其单位或家属应及时到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退保手续,未及时办理退保而享受的待遇将依法予以追回。

  参保患者自行申报的材料按规定期限存档备案,如有需要可于申报前自行备份保存。

  申报患者对鉴定结果有异议者,可于鉴定结果公示后 5 个工作日内到申报鉴定医院医保管理部门申请二次鉴定,二次鉴定仍不符合标准者,二次鉴定费用由申请人自付。

  鉴定通过的特殊慢性病患者,待遇有效期为两年。待遇有效期内,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就诊或购药费用按季度结算、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按年度结算,均不滚动、不累计、不结转。此后,每两年须进行一次复检,复检通过的患者方可继续享受特殊慢性病待遇。

  记者两日来走访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四医院、市传染病院、市第一专科医院等多家定点医院,看到申报工作如火如荼,最多一家医院首日迎来千余位患者。这其中,也有不少患者因为手续携带不全,政策理解错误导致没有鉴定成功。

  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集中进行申报鉴定 建议下午来

  记者在市第一医院了解到,今年的慢性病鉴定工作与以往略有不同,改变了以往分时段、分医院级别申报的模式,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集中进行申报鉴定。人比较多,鉴定首日医院就迎来了 1000 位患者。

  相似的火爆场面也出现在了市四院,医保办公室负责人姜文斌介绍:“ 首日来了 600 多人咨询,我们每天 8 点半开始办理,6 点多就有人排队了。姜文斌建议,” 申报截止到 24 日,周六、周日不休息,且全天都可以办理。患者们不要赶在人多的时候前往,下午人较少,建议大家下午来。“

  大多数医院办理时间都是 8:30-11:00,13:30-16:00。因此大家可以选择人流量少的时间办理,节约时间。

  手续带全避免白跑 病历一定要带 “ 红章 ” 原件

  作为精神分裂症患者定点申报医院,市第一专科医院在申报首日迎来了近 150 位患者,据医保办主任高丽娜介绍,来申报的患者中部分已经具备慢病待遇,是不需要再次申请的。“ 此次鉴定是针对初次申请的患者,不是复审,因此具备待遇的患者不必前往。”

  还有部分患者不满足申报条件没有鉴定成功。高主任表示,按照规定,患有精神分裂症 3 年以上,并有过住院经历的,处于慢性期的患者才满足申报条件。患者要携带 2016 年以前病历进行证明,同时,医院还派出了 32 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级专家进行面对面鉴定。

  市二院医保办主任苗倩告诉记者,来申报的患者很多拿的是复印病历而不是原件,“ 申报材料需要加盖病案室红色章的专用章,复印版本不能通过,很多患者被劝退,白跑一趟。”

  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哈市肝硬化代偿期、失代偿期患者唯一鉴定定点医院,首日即接待咨询及鉴定人员近 200 人。医保科科长赵红介绍,一些在外地治疗的患者,只带了一份病例回来用于医保报销,然后把自己复印的病例拿来申请,这样是不能申报的。建议有申请慢性病需求的外地就医市民,打印病例时可以多备一份,以免多跑路。

  建议大家一次带齐所有申报材料,包括一张一寸免冠照片、身份证、医保卡原件和复印件。一专科医保办主任高丽娜表示,对于不能到现场进行鉴定的患者,家人可携带相关材料到医院进行申请,材料通过后,鉴定专家可到患者家中进行鉴定,但需支付鉴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