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手机缴费报修办停热“云”上远程测温调控温

  “智慧供热”今年在松北呼兰推行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李宝森

  报修、缴热费、办理停热……所有与供热有关的事,在智能手机上全部完成,这得益于“微信公众号”“智能供热云”两大平台发挥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访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发现,今年,该供热单位将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呼兰区等部分居民家中率先使用“智慧供热”,居民使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就可享受到智能供热所带来的便捷。同时,供热公司利用“智能供热云”平台,可对居民家实现远程调温、测温,并对居民报修等服务由过去20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流程,缩短为10秒,并实时派单,全程掌握维修人员的工作轨迹,从而降低供热投诉率,让辖区居民住上暖屋子。

  日前,记者在松北区松浦观江国际小区的一户居民家门外看到,管井上面贴着一张条形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智慧供热”的载体。这个供热期,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推出“智慧供热”服务,辖区热用户只需关注“哈三供热公司”微信公众号,添加相关的居住信息即可实现供热缴费、报修、咨询、下载电子发票等服务。

  华电能源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经理刘守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负责呼兰老城区、利民开发区、松北区等地区的供热,为61个小区、93个公企和10.6万户居民供热,总供热面积达1850万平方米。以往检修人员要为接单跑单费时费力,接一个维修任务要20个小时。现在依托“智慧供热云”平台,10秒钟轻松完成。居民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报修,任务直接下达到指定维修人员手机中,供热检修人员在手机的APP端上领取维修任务,到达现场扫描一下用户专属条形二维码,即可完成接单任务。维修的时间、地点、工作人信息、经纬度定位全部记录到云端服务器。随后,工作流程、设备损坏情况、故障现场图片、维修及更换部件均可通过文字或图片的形式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工作结束后拍照封单,居民可以对该项工作进行打分。依托“供热云”,公司可根据用户所在地按照区域进行派单,时间省了,路程省了,就连电话费也省了。而且可实时掌握维修人员的工作轨迹,检修作业不及时、巡视现场不到、维修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都能得到良好解决。

  “智慧供热”是如何实现的呢?“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刘守平颇有感慨。他告诉记者,为实现智慧供热,让每户能够享受到同样的供热质量,公司大力改革运营结构,把人员全部分布到一线,同时对每一栋楼进行摸底,掌握供热距离、楼房建筑节能级别等。更重要的是对已有的供热调节阀门进行更新改造,换上可以电子调控的物联网阀门,对每栋楼的需热量进行分析。因为要把每家每户的温度调整到一样的温度,是最难实现的。在给一栋楼一定热量之后,每家每户是否能够获得同样质量的供热,就要调节进入用户家的供热阀门开启幅度。物联网阀门的开启既线性,精度又高,还可远程计算机调节,基本可保证一栋楼的居民家获得同样的供热质量。今年,为监控并方便调节居民室温,他们新建500个远程测温点,在居民家安装温度计。测温点包括供热末梢、冷山等点位,全天候进行监控,发现室温不达标将立即调整参数,调节每栋楼供热量和每户居民家的供热量,保证室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