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流感疫苗来了!进口国产都有,看你家附近有哪些接种点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朱虹

  日前,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公布了 2019 年流感疫苗接种单位,需要接种疫苗的市民可以看看附近有哪些接种点。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玺琨介绍,每年十一过后,天气转冷,都会迎来一波流感,流感疫苗接种半个月后会产生高浓度抗体,因此当下是最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期。

  记者从通江、康安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自从疫苗上市以来,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前来接种,其中小孩和老人接种的最多。

  记者通过走访,归纳了市民们关于流感疫苗存在的共性疑问,并邀请李玺琨所长进行集中解答。

  1。 问:曾经注射过流感疫苗,今年还能起作用吗?需要再注射吗?

  答: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临床试验的数据显示,超过 8 个月流感疫苗保护身体的 “ 威力 ” 就会减弱。而且时间一长,流感病毒的类型如果变了,预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所以建议市民坚持每年接种。

  并且,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根据上一年流感病毒流行情况、人体耐药情况等,综合判断下一年会是什么毒株,并对疫苗成分进行调整。因此,今年的疫苗成分跟往年的很可能是不一样的。

  2。 问:今年可以接种的流感疫苗有几种?有什么区别吗?

  答:今年市民们可以选择两种流感疫苗,均是自费疫苗,分为四价国产疫苗和三价进口疫苗两种。

  四价流感疫苗是我国去年上市的,价格为 144 元,可预防甲型 H1N1、H3N2 和乙型 Victoria 系及 Yamagata 系流感病毒。

  三价流感疫苗是进口的,价格为 74 元,可预防甲型 H1N1、H3N2 和乙型 Victoria 系流感病毒。

  四价流感疫苗和三价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只要到正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都是安全有效的。相对比而言,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流感疫苗多了一项保护。

  3。 问:哪些人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答: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产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建议儿童、孕妇、60 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体弱多病者;医护人员、幼儿园和托儿所工作人员;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学生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4。 问: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答:所有 6 个月以上并且没有疫苗禁忌症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对鸡蛋过敏者和孕妇不宜接种。处于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性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康复两周后接种流感疫苗。

  哈尔滨市 2019 年季节性流感

  疫苗接种单位一览表

  道里区

  南岗区

  道外区

  香坊区

  松北区

  平房区

  呼兰区

  阿城区

  双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