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种业务即时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1天完成

  哈尔滨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再突破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丽平)登记要件由6项精简至5项;办理环节从4个减少为2个;申请表由填写改为勾选确认……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为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以作风整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抓手,在不断优化流程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该中心不动产转移、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分别从20、15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建商品房、存量房转移登记可实现1天办结;抵押注销、查封(解封)、更正、异议、换证等5种业务类型都实现了即时办结。

  据了解,该中心成立后改变了原来住建、不动产等部门串联办理为并联推进,推行了“打破界面、一口受理、内部运行、转接材料、分类审核、一口发证”机制,深度梳理各类登记业务类型,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审核表等被砍掉,对能通过内部调取和部门协查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交材料或证明。同时,该中心还陆续开通了网上预约、在线缴费、在线查询办理进度等功能;与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架设专线,群众只需到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贷款,即可同步完成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合并办理;在金融机构开通试点,把抵押登记窗口延伸下沉,使金融机构贷款审批和不动产抵押登记同步办理,在试点开辟“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申报机、自助查询机、自助打证机,群众可在自助终端申请不动产登记、查询不动产权属信息、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把群众放在最高位、迎着群众期盼走。”该中心为践行这一诺言,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措施,打造便民流动服务车,为老弱病残孕和高校教职工等群体登门服务集中办证;大力推进359个历史遗留建设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共涉及居民26.5万户,截至目前已办理17.4万户。

  目前,该中心正在大力研发不动产登记交易“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届时,哈市不动产登记可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办理”功能,申请人可通过不动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方式,实名认证并上传登记申请材料,材料审核后,申请人携带审核通过的材料到相关不动产分中心线下提交登记材料、缴费(税)、领证,可初步实现“不见面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