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嫌送餐累还耽误打网游,4 名外卖小哥竟组团偷摩托车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浩冰 记者 张智威 文 / 摄

  外地来哈务工的 4 名外卖小哥因 “ 同感 ” 工作太累,占用上网玩游戏的时间,竟琢磨盗窃摩托车生财。自 5 月至 8 月,他们游走于南岗、香坊、道外等小区,作案 30 余起,涉案金额万余元。近日,哈市道外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跨区流窜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将 4 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今年 8 月 1 日早晨,哈市以送餐为生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店里工作,一下楼发现放在楼下的摩托车不见了,“ 这可咋整,没它我怎么送餐啊?” 王先生立即报警。道外公安分局嵩山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民警在核查中发现,自今年 5 月至今,在哈市南岗、道里、道外等多个区域均发生过类似案件,达 30 余起。民警调取各地 “ 天眼 ” 监控录像发现,实施盗窃的是同一伙人。4 名犯罪嫌疑人年龄都不大,他们有分有合,明确分工,四人分别负责把风、剪断车锁、连接电源线、销赃。

  通过民警排查,找到了一辆丢失摩托车的 “ 购赃人 ” 王某,他说,他是通过一个二手交易软件购买的摩托车,他并不知道这车是偷来的。随即,通过掌握的情况,民警在软件中对犯罪嫌疑人谎称也要购买摩托车,讨价还价。8 月 5 日,在道外区的一处空地,一名推着摩托车的年轻人正在与一名男子交涉生意。突然,年轻人身后出来多名便衣警察,将该男子控制住。随后,在该男子的指认下,民警又将其他 3 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

  经审讯,4 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外地来哈务工人员,年龄大的 23 岁,小的只有 19 岁,他们都是一家送餐公司的同事,后来又成了室友、朋友。在交谈中,4 人经常谈论送餐的工作很累,他们又喜欢上网打游戏,感觉工作占用了他们娱乐的时间。因此,4 人商议后,打起了盗窃摩托车的主意。

  他们一般作案随机性很强,沿街 “ 溜活儿 ”,只要看中的摩托车便伺机动手,分工明确,盗窃时间都在 5 分钟之内,得手后迅速撤离。目前,4 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盗窃罪已被道外公安分局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