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男子无证驾车闯红灯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冰城交警千里追踪破案

肇事嫌疑人(图片由高阳提供)肇事嫌疑人(图片由高阳提供)

  生活报讯(记者何兴丽)8月31日清晨,哈市道里区友谊西路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辆吉普车闯红灯将一名行人撞飞后仓皇逃离,行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最终往返2000余公里,于9月19日将已逃至满洲里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路人被撞民警调取视频锁定嫌疑人

  8月31日早晨,交警顾乡大队事故科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在道里区友谊西路与丽江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疑似死亡。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肇事车辆已逃离,一男子躺在人行横道中间的血泊中,由于失血过多,处于昏死状态,随后伤者被送医抢救。民警对现场进一步勘查发现,地面留有大量车体碎片及刹车痕迹。哈市交警部门立即抽调支队追逃组警力与交警顾乡大队事故科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筛查后,终于在一段监控视频中发现了案发经过及车辆信息。

  案发时,一辆白色越野车在友谊西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丽江路路口时,加速闯红灯通过路口,将一名行人撞飞,由于车速过快,驾驶人开出20米后才将车停稳,随后下车返回查看伤者情况。驾驶人不但没有现场救治伤者,反而驾车逃离现场。掌握线索的民警立即根据车辆逃逸方向展开搜索,并在三环路发现肇事车辆,确定驾驶人已经弃车逃跑。

  民警往返二千余公里将其抓获

  专案组成员找到驾驶人的“作案工具”越野车后,成功与车主取得联系并获取驾驶人身份信息。经查,驾驶人李某有过多次因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的经历,特别是在2015年,李某因醉驾被道里交警大队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规定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因此驾驶人案发时属无证驾驶。民警根据线索分析李某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果然,李某接下来相关信息没有更新,但线索的中断并没有阻止民警的侦破工作,民警随即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经过耐心引导劝说,及时获取驾驶人行踪轨迹,但被嫌疑人多次提前逃脱。9月18日,民警获得重要线索,李某准备逃至位于满洲里的父母住所,民警连夜赶往现场部署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随后往返二千余公里将其带回哈市处理。

  母亲给警察开门让儿子伏法认罪

  据李某交代,案发当天自己急于驾车办事,由于清晨路面车辆少车速较快,于是开到事发路口时加速闯灯,看到行人时减速已经来不及了。他返回现场看到伤者不断吐血,便驾车逃跑了。随后,李某丢掉了手机,不敢住店、乘客车,只敢在深夜打车出行,后期只能在避风的街头过夜。他说,每当闭眼时都会想起撞击的画面,内心处于崩溃状态,最终只想回家见父母一面。当天回家后,父母劝他投案自首。当9月19日民警敲响其家门时,李某母亲亲自开门将儿子交给警方。“我真的很后悔自己做出了最错误的选择,愧对受害者家属,对他们造成的伤害,真的很对不起。感谢警方及时抓到了我,我感觉自己现在认罪伏法后反而踏实了。”李某说道。

  目前,驾驶人李某因交通事故致人死亡,同时具有多项恶劣情节,构成交通肇事罪,将面临严厉的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