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一把手”跟执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取缔“黑补习机构”查处3名在职教师

  (记者刘莉)哈尔滨市教育局始终将严控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严管在职教师乱补课乱收费乱办班、严惩违法违规办学人员列为工作重点,重拳出击、高压整治,日前,哈尔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长文带领行政执法人员,对南岗区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突击检查,全程跟执法,现场取缔1处“黑补习机构”、查处3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检查、指导一家文化学校开办和南岗区民办教育协会工作情况。

  9时,执法队伍首先来到线索举报地——南岗区通达街118号,进入楼道,沿着昏暗、狭窄的楼梯上至二楼,一处不足百平方米的住宅内被分隔成大小不等的四间教室,其中三间教室内正在进行违规补课。一间面积不大的房间内拥挤地摆放着课桌椅,正有近30名高一学生接受补课。王长文分别对三名在职教师进行了严肃问责,开具“停止办学通知单”,并要求现场登记等待进一步处理,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第二站来到护军街上的三捷文化学校,这是一家曾因夸大宣传、教学超纲等问题关停而整改后重新开业的校外培训机构。王长文非常关注其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全面、仔细查看其资质等相关办学手续,并随机调取一名聘任教师的人事档案,核查是否为在职教师。当得知有些孩子要上两三个小时的课,王长文建议校外教育机构应适当增加孩子们休息放松的场地,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身心健康地成长。

  下一步,哈市教育局将加大对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改、专项督查工作,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效推进。一是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严格审批、严格监管,对于存在违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将视情节依法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对于违法办学的“黑校黑班”,一经发现,将立即责令其停止办学,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建立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长效机制。切实履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加大对“无证无照”“有照无证”机构违法办学的惩治力度。三是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家长和社会宣传过重课业负担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严重危害,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成才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