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元药“变”便宜感冒药! 快递小哥与朋友玩“狸猫换太子”

  来源:ZAKER哈尔滨

  “ 我买的是信某可都保吸入剂,可到货的却是感冒药,快递我已拒收 !” 日前,经营药品的于某接到了哈尔滨顾客 “ 张先生 ” 的投诉,称其快递发错货了,自己买的是治疗哮喘的药,到货的包裹里却是治感冒的,因此 “ 张先生 ” 拒收了快递。可于某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明明邮的就是对方所购买的药,咋就变成了感冒药?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市民冯磊是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负责送松北区内多个小区的快递。因总嫌挣钱慢,便经常和好哥们刘自建研究干啥能来钱快。不久前两人琢磨出个好招,计划利用冯磊当快递小哥的便利对 “ 快递包裹 ” 下手。

  近日,刘自建按照计划,虚构了一个叫 “ 张旭 ” 的名字,在药品代理商于某处以代收货款的方式购买了信某可都保吸入剂 60 盒,总价值 1 万余元。并由于某邮寄至哈尔滨市松北区的某小区。拿到快递后,刘自建与冯磊一起将包裹内的药品换成价格便宜的感冒药后,再以 “ 张旭 ” 的名义拒绝收货。让快递包裹被快递公司原路退回,两人再将盗窃来的药品以低价销赃。

  见 “ 首战 ” 成功后,两人信心爆棚,随后专挑昂贵的药品下手,多次采取由刘自建虚构姓名,在多名被害人处购买药品邮寄至冯磊管理的片区,再将包裹拆开换成便宜药品后拒收。短短几个月内,两人共实施盗窃 5 起,盗窃金额达 15 万余元。

  事发后,有受害人向公安机关报了警。经侦查,刘自建、冯磊在松北区被公安机关抓获。

  松北区法院在审理此案后认为,被告人刘自建、冯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依法判处刘自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3 万元;判处冯磊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 3 万元;并将扣押的涉案药品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