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高校毕业生创业从爆发走向理性:准备更周详,目标更明确

  来源:ZAKER哈尔滨

  上月,哈市一些高校学生到南京参加了 2019 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大学生们拿着自己的创业计划书请创业大咖们指点。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年,从求职到创业,大学毕业生的路拓宽了。而近三年来,哈市大学生创业更是经历了一个从爆发到理性的过程。从盲目到准备充分,准备创业的学生非常认真地准备创业计划书,从公司简介到发展方向、内容、团队,再到融资的规模、用在何处都经过仔细调研,以希望自己成为被投资人选中的幸运儿。

  哈尔滨科学技术局统计,目前哈市有科技类孵化器 151 个,在孵科技创新企业 5300 余家。多数都是由大学生和老师共同创办的,创业项目也大多属于前沿科学技术。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国产化 ” 成科技创业的重要方向

  “ 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还没毕业时,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及自动化专业的吴字宇便开始留意与自己所学有关的创业项目。“ 当时正值美国政府封锁本国企业向华为出售芯片的时期,国内各领域都在呼吁高科技产品应该国产化。而全息监测系统正是我们所研究的方向,于是我想到的创业项目是研发国产化全息监测系统的。那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在写创业项目计划书。”

  毕业后,吴字宇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哈尔滨锋萃科技有限公司,他们要研发的是全国首套国产化全息检测系统。

创业者吴字宇创业者吴字宇

  仅凭几名大学生就想要研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科技监测系统,在很多外人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吴字宇和他的团队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研发并生产出了这套国产化全息检测系统。

  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对大型发电厂和油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自动监测。还可以对设备运行中发生的故障进行 “ 录波 ”,能够给维修工作提供数据参。目前,已经有两套他们研发的设备安装到湖南省的水利发电厂里。

  2018 年,吴字宇和他的团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哈尔滨锋萃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我们的创业项目和我们之前所研究的领域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在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就拿出了创业项目的样品。经过各种测试和检验,我们的样品完全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因此,湖南的一家水利发电厂决定采用我们的系统设备,他们也成了我们公司的第一个客户 ”。

  吴字宇说:“ 经过市场调研,我们了解到全国有 6 万多家中型以上的发电厂,其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发电厂安装了自动监测系统,我们的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吴字宇预计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公司的纯利润可以达到 5000 万。

  今年上半年天使投资人主动找到了锋萃科技公司寻求投资合作,并达成了投资 200 万元的投资协议。“200 万元虽然不算多,但这代表了市场对我们公司和产品的认可,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用丰硕的成果汇报我们的投资人 ” 吴字宇说。

  帮助创业者也是一条创业渠道

  虽然不是 “ 出身 ”985 院校,也没有太强的技术,但与吴字宇一样,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斌并没有四处投简历找工作,而是拿着自己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寻找合作伙伴。最终与他人一同创办了黑龙江云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996 年出生的李斌,在去年底成为哈尔滨微众平台旗下黑龙江云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

  李斌说自己的创业项目是帮助中小电商腾飞。“ 现在的零售业是线上电子商务的天下,但是很多想要在线上开店的人,却因为对电子商务的规律和特点不了解难以成功。我们就是为这部分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对接电子商务平台,利用自身的知识帮助他们策划营销方案,以此让一些中小电商得以发展。” 李斌的公司虽然去年底才刚刚成立,但是在短短几个月中,他们已经帮助省内几十个中小企业电商开拓了线上销售渠道,并且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 公司刚成立不久,一个在五常工作的朋友找到我说,他们那有一家大米企业虽然在网上开了直营店,但销售情况并不好,希望我们能够针对线上销售的特点为这家企业策划一套营销方案。经过反复调查了解我们发现,虽然五常大米的的名号享誉全国,但目前在网上销售五常大米的电商太多,消费者无从了解这些大米的真假好坏。” 李斌说,“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与电商平台进行的了沟通,并将这家企业之前所录制的水稻从收割到加工成大米的视频,经过剪辑放到了电商平台的网页上。同时,在网页上介绍如何鉴别五常大米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一系列推广活动。结果,短短几个月这家大米企业的线上销售就达到了十几万单,销售额 260 多万元。”

  还有一家森工系统的土特产公司想要在网上开一家直营店,由于缺少网上开店的经验,需要李斌和他的团队帮助运营。经过一系列的策划和运营后,这个直营店从无到有,在 6 个月的时间里销售额就达到 100 多万元,单品销售量达到 7 万多单。

  不俗的业绩中,李斌和他的公司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李斌说:“ 我创业决不仅仅只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解决自己眼下的工作问题,而是为了帮助更多有梦想的人,实现他们的梦想帮助他们腾飞。”

  大学生创业从爆发到理性

  “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业,依托哈市高校资源而创办的科技类公司,占到了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多数。” 哈尔滨爱立方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长、哈尔滨爱立方双创基金风控部部长许迪威说:“ 目前在我们孵化器中孵化的 173 家初创企业中,有百分之五十都是由大学生和老师创办的。”

  在许迪威看来,近三年来哈市大学生创业经历了一个从爆发到理性的过程。“2016 年,大学生创业达到了一个爆发的顶点,那时每天都有十几个人带着创业项目计划书,来申请进入孵化器孵化。这些项目也五花马八门,大多都是传统的销售行业,并不符合入孵要求。那时我们天天都要开项目评审会,筛选符合入孵标准企业进入孵化器。进入 2018 年以后,大学生创业开始趋于理性,他们的创业项目基本上都处于科技前沿。这样的项目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也相对容易成功。”

  许迪威表示,目前大学生创业项目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他们或是将在学校中接触到的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推向市场,或是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完成项目研发。但无论哪种情况,如果得不到投资,科技类初创公司都很难走到最后。

  想要得到投资人的青睐,一份完美的创业计划书无疑的一个好的开始。“ 投资人见创始人第一面首先要过初筛,如果创业计划书没能在短时间吸引到投资人,就不可能拥有跟投资人面对面的机会,而打动他人的关键,就在于对于市场的洞察、了解。” 许迪威说,无论是找 FA 机构还是去融资,没有一个完美的创业计划书都无法与投资人沟通。创业计划书必须规划合理、拥有严谨的逻辑,“ 如果创业计划书很简单或者应付,其实就是在拒绝你的潜在投资人,所以现在的大学生们都很重视创业计划书。”

  哈尔滨科学技术局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处副处长宋立海介绍,目前哈市有科技类孵化器 151 个,在孵科技创新企业 5300 余家。“ 从近几年科技创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这些企业中多数都是由大学生和老师共同创办的,创业项目也大多属于前沿科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