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南岗区借力高铁经济催生哈西商圈新格局

  高端智能城市综合体凯盛源广场开工

  □本报记者韩波邢汉夫

  28日,总投资45亿元的哈尔滨市重点产业项目——凯盛源广场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两栋150米高的地标建筑,将在哈尔滨西站广场前拔地而起,一座拥有直连哈西客站的主题地下商业街、超5A级智能化写字间及我省首家五星级希尔顿酒店的城市综合体,呼之欲出。

  借力高铁经济催生哈西商圈新格局,哈尔滨市南岗区高位谋划寸土寸金的区域版图,聚力将哈西商圈打造为城市时尚文化休闲度假新中心,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南岗区委书记李庆说:“南岗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以大项目带动大跨越,并为产业项目落地提供高效、阳光的政务服务环境,聚力打好抓产业上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据了解,今年,南岗区推进13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24亿元。凯盛源广场项目的奠基开工,成为南岗区金秋时节打好重点产业项目“百日会战”的生动注脚。

  150米“双子楼”城市西部新地标

  “新经济时代,城市综合体项目,要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目前,以哈西站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正在带动哈西区域经济快速崛起,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发展。凯盛源广场开工建设,就是要对接新需求,以世界一流的设计理念,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北京凯盛源地产副总经理张朔告诉记者,凯盛源广场项目,位于哈尔滨西站东广场,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规划有两栋150米超高层,一栋为国际豪华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酒店,另一栋为超5A级智能化写字间。地上配建开放式商业街区、东北三省首创超大影视基地、多巨幕影院及影视博物馆。地下共有四层,其中,地下一层为超大型主题商业街,剩余三层将建设智能停车场。投用后,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综合体,满足不同层次人群需求。未来,凯盛源广场两个超高层建筑,将实现全息灯光秀,成为哈尔滨旅游打卡圣地。

  据了解,凯盛源广场的写字楼作为哈西标志性建筑,将引入智能化理念、二维码门禁系统及空调新风系统,为哈尔滨带来写字楼的智慧革命。五星级酒店希尔顿酒店,与写字楼比肩伫立,共同形成城市新的门户地标。张朔表示,“希尔顿酒店将成为高铁经济圈上一颗璀璨明珠,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

  据悉,凯盛源广场项目建成后,总纳税额将超过30亿元,运营后至少解决6000余人就业,提升区域旅游、商贸吸引力,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依托高铁经济打造哈西商业新生态

  哈西万达商业广场、金爵万象、西城红场、宜家家居……近年间,汇集百货商品、家居零售、餐饮娱乐等多样化业态的商业格局,正在哈西区域形成“磁吸”效应。凯盛源广场项目的启动,将使哈西新商圈的承载力大幅提升。南岗区副区长孟繁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南岗区将依托高铁经济及哈西客站交通枢纽功能,布局以西客站为中心的环高铁新商圈,打造城市时尚文化休闲度假新中心,提升城市形象,增加城市魅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位于地铁三号线哈尔滨大街站和哈西站中间位置的凯盛源广场项目,正是看好了政府高端谋划而释放的巨大引领力与未来的发展潜力。

  “近年来,南岗区围绕哈西现代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基地、现代园区、生态宜居新城的功能定位,引进城市综合体、百货业、新零售业、五星级酒店等,目的是打造一条钻石商圈地带。”孟繁东说,凯盛源广场地处商业核心位置,与哈西万达对向而立,将进一步提高哈西的商业中心地位。哈佳、哈牡高铁开通后,哈尔滨高铁1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南岗区将继续丰富新业态布局,引入文旅产业项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姆式”服务让项目“留得住、长得大”

  为推进凯盛源广场顺利开工,哈尔滨市南岗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主动服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等10余家单位负责人,深入凯盛源广场项目现场办公,解决了燃气、电力等多家管线迁移难题,助推前期准备进程。

  “从招商到签约,再到项目落地,南岗区政府始终贴心服务,回应我们的诉求,零距离助力项目建设。”张朔说,由于该项目需要下穿地铁,南岗区发改局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地铁集团并多次组织召开地铁保护方案对接研讨会,最终保护方案得到专家和地铁集团的认可,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有利条件。

  “为确保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南岗区努力为企业提供便民、高效、阳光的政府服务体验环境,精心制定了《南岗区项目协调会商机制》,在项目推进中突出问题导向,通过靠前指挥、现场服务、联合会办等多种措施,确保企业遇到的问题得到及时顺利解决,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百米’。”南岗区发改局局长林枫告诉记者,自2017年以来,南岗区先后为16个重点产业项目解决了38个难题,助力项目加速落地。

  此外,南岗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两个服务体系,为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服务。每位区级领导根据工作性质包保重点项目,具体负责对各职能部门服务项目情况进行监督、协调解决项目发展瓶颈问题,督促政策落地、督查措施落实、督办问题解决。

  据悉,南岗区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2019年,开复工建设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国际会展广场项目、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世贸国际商业广场项目、哈尔滨烯创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热通量石墨烯基散热材料产业化项目等13个市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24亿元。这些项目不仅在投资额、高科技水平、发展规模和潜力等方面具有产业引领性,还将推动城区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