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捡 106 张身份证、70 多张银行卡……坐公交爱丢啥?17 条线路样本数据给答案

  来源:ZAKER哈尔滨

  “ 亲,到站了,您的随身物品不要落在车上哦。” 最近乘坐一些公交线路,到站时除了报站音,还有甜美女音提醒乘客别忘了带走随身物品。“ 十一 ” 假期临近,城市公交将迎来客流高峰,公交企业以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的 17 条线路运营实际为样本,分析今年以来乘客在车上物品遗落情况。市民在乘坐国有公交线路时,如遗失物品可通过公交公司 “ 哈尔滨公交行 ” 官方微信进行查看,或前往车队申请调取车辆监控视频。

  17 条线路捡到 340 件失物,身份证落得多

  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 17 条样本线路分别为公交 9 路、10 路、18 路、22 路、28 路、30 路、34 路、60 路、76 路、101 路、102 路、107 路、108 路、109 路、118 路、128 路、205 路。

  据公交公司统计,这 17 条线路前三季度共捡到失物 340 余起,丢失的东西五花八门。其中,现金共计有 1 万余元、身份证 106 张、银行卡 70 余张、公交卡等其他卡片证件百余张、包裹 120 余件;还有的乘客遗落海参、飞机用的轴承等物品 …… 面值最大是一张发票,有乘客将约 20 万元发票落在了车上。目前上述物品中,已有超过半数被失主取回。

  高峰时小件物品易窜出,平峰人少时包裹易落下

  什么时段最容易丢东西?哪些线路捡到的失物最多?公交企业以这 17 条线路为样本进行分析并向乘客作出提示。

  首先,在早晚高峰时,车上人多相对拥挤。乘客在车厢内走动时,因为拥挤容易发生小件物品遗落。大部分的钱包、手机、驾驶证、公交卡、医保卡,均在早晚高峰时被捡。

  其次,在平峰时段车上乘客数量相对较少时,大部分乘客都有座位,容易遗落的物品为包裹等大件。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一时段乘客多把物品放到座椅下或旁边,在下车时着急就容易落下东西。

  根据统计,在这 17 条线路中,公交 108 路捡拾的物品数量最多。该线路途经哈站、南极市场、马克威等区域,携带包裹的乘客较多。由此来看,赶往商圈、火车站、客运站的乘客,坐车时要多留心自己的物品。

  “ 公交行 ” 微信平台会发布失物信息

  市民在乘车时如果发现物品丢失该如何寻找?“ 我们要求各线路每台车到达终点站后,都由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失物时,能联系上失主的尽快联系,联系不上的统一向公司上报信息。” 第五运营分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国有公交企业,公交公司已经开通企业微信公众账号 “ 哈尔滨公交行 ”。市民如果乘坐标有 “ 交通集团 ” 字样的线路丢失物品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上查看失物招领信息。各失物仍保存在拾到物品的车队,失主可以前往车队进行认领。

  另外,目前公交车辆摄像头比较齐备,最多装有 8 个摄像头。如乘客确认物品是在公交车上遗失,也可以前往公交车队申请调取车辆监控录像,车队将帮助乘客前往公交公司调取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