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脸识别全覆盖、城市万物互联…未来的智慧冰城也太赞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智慧冰城将会什么样?是人脸识别全覆盖,进小区坐公交车刷脸就行;是视频连天下,坐在家里与全球协同办公;是城市万物互联,用手机就能远程管理个人生活;是城市中任何细小的风险都能提前预知并传达给每个人 …… 智慧哈尔滨的建设正在加速中,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拥有今天想像不到的高效生活。

  隐藏多重身份的灯杆和管网

  9 月 23 日,哈尔滨新区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及哈尔滨新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同时,发布了《哈尔滨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云海战略》,哈尔滨将在智慧数据、政务时空云、栅格云、智慧城管、智慧园区等 24 方面的智慧城市应用领域积极推进。“ 哈尔滨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全速奔跑。” 哈尔滨新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万勇说。

  哈尔滨二环内 2 万多杆路灯,都隐藏着 “ 多重身份 ”。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葛宝玉说,除了路灯可以根据天气日照等情况实现智能开关外,还搭载 5G 微基站作为数据的采集端,也可以作为数据终端,整合摄像头、5G 微基站、安全报警等硬件,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智慧交通、无线城市、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集成。

  “ 智慧灯杆可以提供给公安、交管、城管、气象、水务、城市应急等等部门使用。” 葛宝玉说,智慧路灯能够打通城市管理运行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让管理者更加高效地对城市进行管理,做出更多城市发展新举措。今年,该公司还要将智慧路灯推广到哈尔滨二环之外的路灯系统。

  人们看得见的路灯如此,埋在地下看不见的城市管网同样 “ 一管多能 ”。葛宝玉说,智慧管网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智能测控等装置,将城市地下管网以立体三维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手机或电脑对供水管网、供暖管网、蒸汽管网、压缩气管网的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实现远程监控。当出现突发情况,系统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并能通过远程方式开启或关闭紧急设备。

  如今智慧管网覆盖了哈尔滨所有主次干道的地下管线信息。每年政府对管网进行维护,正是基于这套数据系统提供的数据作为参考和辅助分析。

  你每停的一次车都是管理的依据

  在新建成的哈尔滨火车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车主只需下载 “ 捷停车 ” 手机 APP 软件,就可实现查找车场,预约车位、充电、一键找车和线上支付等功能。“ 智慧停车最关键的是能利用停车数据整合社会资源,并为其他城市管理所用。” 哈尔滨阿凡达智慧停车产业公司总经理钱立新说,哈尔滨目前街路大约有 70 万辆机动车,按比例应该配有 130 万个停车位,但实际只有 80 万个可利用停车位,利用智慧停车系统,将全市景区、社区、医院、高校等停车资源整合、优化、共享,让更多的车主实现 “ 秒速停车 ”。

  此外,智慧停车还可以协助公安机关抓套牌车,还可以针对特定人群进行精准定位。“ 别小看一个小小的停车数据,它背后有超千亿的价值。” 钱立新说。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在哈尔滨新区大数据指挥中心超大屏幕前,新区主要地区数据实时显现。中心利用 11276 万多台遍布城乡的 “ 天眼 ” 摄像头,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同时,借助卫星遥感技术对违建进行动态监控;还联合哈尔滨勘测院,对新区 16 个街道办事处、68 个社区、244 个小区管理单元数据资源进行更新。哈尔滨新区大数据指挥中心在信息资源共享、跨行业监管、多部门联动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立体防控大数据平台,一张全覆盖的天罗地网在悄无声息中徐徐展开。

  数据将成为一种生产要素

  与哈尔滨一起走在智慧城市建设队伍中的,是全国 154 个大中小城市。浪潮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倪方树说,哈尔滨智慧城市的建设现在处于中上游水平。智慧城市的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撑起的一个巨大的数据网络。从数字到数据,赋予数据价值,并为智慧城市所用,这是智慧城市发力的起点。数据的应用能够使城市变得网格化、定量化,而且更易于被感知并作出反应,城市资源更易于被充分整合,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从而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解决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 在数据经济中,数据是核心要素,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将要参与经济生产当中,进而影响整个数据运行形态及改变人的生活方式。” 倪方树说,让数据说话,关键要将躺在档案柜里的数字变成电脑中可计算、可应用的数据。“ 数据就是一座矿,如果不去挖,不变成生产要素,就没有用。” 倪方树说。

  倪方树举例,济南市卫计委将济南 17 家医院 30 年的健康医疗数据交给智慧城市数据运营商,让其搭建数据化平台。这些数据涉及济南 600 多万人口以及 6 亿多张的医学影像数据,总量达到 121TB。运营商以医疗健康数据作为资源入口,进行产业链条画像,最终将医疗大数据产业细分成医疗、养生、保健、养老、儿童保健、医药品、疾病控制、旅游、食品、整形等 182 个产业。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这些数据不进行整理,就是枯燥的数字,一分钱价值也没有,但是经过运营商的整理、对比、分析,优化,一年半的时间吸引医疗康养产业相关数据化企业 100 多家,总投资 120 多个亿。”

  如果政府在数据上投入 1 元钱,那么将使数据产生 30 元的产业效益,进而激发 300 元的相关产业链价值。“ 数据经济是近年来经济增长的重点。” 万勇说,全国许多有实力的企业都致力于智慧城市数据研发与平台搭建。

  政府主导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是目前智慧城市普遍采取的运营方式。“ 数据运营商要做城市资源的整合者,城市生态的搭建者,同时也是数据的运营者。” 万勇说,智慧城市是个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家厂家凭借一己之力完成。从去年开始,哈尔滨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征集了城市安防云、环保云、经济运行云、人社云、交通云、城管云等 12 个云平台战略投资方,这些云平台是在哈尔滨原有的信息化基础上,将过去的分散建设转化为现在的统筹、集约化建设,是对现有的硬件设施、应用系统、物理平台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接下来哈尔滨还要将 “ 云 ” 扩大到其它领域,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智慧生活。

  5 到 10 年,实现立体互联的智慧城市

  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智慧城市的实现速度将超乎我们的想象。10 年前智能手机刚刚普及,10 年后,人们的大部分日常活动都可以通过手机解决。5 年前,数字化城市管理刚刚起步,如今已遍布各行各业。据业内人士预测,按照信息技术发展速度,一个全方位立体互联的智慧城市,将会在 5 到 10 年内实现。届时,人们的生活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根本变化,那时的智慧城市更将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城市。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郑明毅教授正在上课,讲到一处很难理解的问题,等同学们思考后,他打开电脑,给同学们点击观看美国麻省理工一位教授的教学视频片断。全球顶级教授的讲解,给同学们打开了思考问题的一扇窗。郑明毅说,现在国外许多优秀大学都要求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全程录制视频并发布在学校网站上,一方面可以给本校本专业学生提供多媒体复习资料,另一方面一些院校还将这些教学资源免费开放给校外人士,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 教育资源共享,未来可行的方式会更多,” 郑明毅说,未来,不仅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够聆听大城市优秀教师的课程,还有可能实现实时互动,学生提问题,老师有针对性地教,就像老师真的站在教室里讲课一样。

  智慧城市是城市的智脑,是完美的虚拟城市。“ 未来智慧城市的理想状态是在真实城市的基础上,在电脑上有一个虚拟的孪生城市。” 倪方树说,在虚拟城市运转中,针对真实城市即将发生的事件进行模拟和推演,作出相应的风险分析,并作出预警,给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国内外一些智慧城市的设计值得借鉴。美国迪比克市在一个有 60000 居民的社区里将各种城市公用资源(水、电、油、气、交通、公共服务等等)连接起来,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以做出智能化的响应,更好地服务市民,还通过低流量传感器技术防止水电泄漏造成的浪费。同时搭建综合监测平台,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示,使整个城市对资源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也让市民和企业对自己的耗能有更清晰认识,对可持续发展有更多的责任感。

  韩国以网络为基础,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消费者可以方便地开展远程教育、医疗、办理税务,还能实现家庭建筑能耗的智能化监控等。

  万勇说,每一个城市都有每一个城市的特点,同样,每个城市的 “ 城市病 ” 也各不相同。因此,建设智慧城市不能千人一面,而要针对每个地方的特点进行独特的设计。

  哈尔滨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采取创新的搭建智慧城市 “ 超市 ” 的方式,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服务标准、大数据支撑等基础平台功能,最终形成以智慧城市 “ 超市 ” 主导,各相关领域企业开发应用 “ 货品 ”,区直部门 “ 柜台 ” 入驻的智慧城市建设格局。“ 哈尔滨的优势产业是冰雪旅游、餐饮、农业以及对俄贸易,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作为一种开放的资源进行数据招商,用数据挖掘传统产业的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