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动力装备双备份,哈工大技术助力国庆阅兵“黑龙江彩车”亮相

  吉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可容纳 50 人的座位;含有 2 个发电机,动力装备双备份 ……10 月 1 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 同心共筑中国梦 ” 主题群众游行活动在京举行,10 万群众、70 组彩车沿长安街由东向西通过天安门核心区,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相关技术亮相黑龙江群众游行彩车。5 月 8 日接到上级任务,机电学院作为改装设计技术总体,统筹部署安排,成立了机电学院彩车项目组。

  彩车由 6 个系统组成,分别是:艺术造型、模块化车体、汽车底盘、上装展品、监控系统和电气系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地面特种车辆装备研究团队的彭高亮教授、薛渊副教授负责彩车总体设计、模块化车体和底盘改装设计、各部分接口设计;机器人研究所的赵立军副教授、刘彦武副教授负责上装展品雪雕、粮仓、抽油机、丹顶鹤等多种艺术元素的结构设计。电气学院朱春波教授团队负责彩车电气控制系统设计。机电学院教师薛渊副教授跟随彩车负责技术保障,并在彩车上参与了黑龙江群众游行。

  该彩车具有结构尺寸大、容量大、安全系数高、运输性好、便于装卸等特点。彩车高度最高点离地 10 米,宽度大于 6 米,长度 15 米,结构尺寸已远远超过正常车辆的结构尺寸;彩车分为上下 2 层,可容纳 50 人的座位;含有 2 个发电机,动力装备双备份;材料采用易于加工、防火级别高的方钢管,并将其进行结构优化处理;采用模块化技术和 U 形连接技术,便于快速加工和装卸,保证了安装精度、结构强度和可靠系数,为短周期内完成龙江彩车研制任务提供了技术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彩车上的展品上还有哈工大自主研发的 “ 快舟一号 ” 卫星模型。据卫星技术研究所教师李晖介绍,2013 年 9 月 25 日成功飞天的 “ 快舟一号 ” 是哈工大研发的第三颗卫星,主要用于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哈工大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先后发射了 19 颗卫星,其中包括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第一颗由高校学子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全球第一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