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带着吴京回哈,张译接受独家专访,细述“攀登者背后的故事”

  ZAKER 哈尔滨记者 高云 / 文 刘鹏 摄 / 视频拍摄

  张译回家了!

  带着他的 “ 攀登兄弟 ” 吴京和导演李仁港,10 月 3 日在哈尔滨连跑数家影院宣传献礼片《攀登者》。

  在江北某商场中厅路演,近千人把上下 3 层围得水泄不通,齐声呼喊 “ 欢迎回家。” 所到之处粉丝前呼后拥的阵势不逊于任何流量明星。

  有人也许会惊讶:张译已经这么红了?

  如今的他已是 “ 白玉兰 ” 和 “ 金鹰奖 ” 双料视帝、金鸡奖最佳男配角。2019 年国庆档的三部献礼片中,张译主演的《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国》就占了两部。

  张译的长相不能用传统的帅来形容,他从来不营销包装 “ 人设 ”,即便有作品出来宣传,也总是好脾气的笑着,一如既往的低调,什么时髦的 “ 撩粉 ” 手段是半点不会的。

  即便 “ 回家 ” 接受 ZAKER 哈尔滨记者的独家专访,说起拍摄献礼片时,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地上光脚演戏,为了贴近人物 10 天减重 15 斤,他的语气依旧轻描淡写:“ 幸好都完成了,希望大家喜欢。”

  记者和他聊天、一路追随,内心的答案在逐渐明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他!

  说起 “ 攀登精神 ”

  他的眼睛里有光

  “ 现在我们可以很骄傲的说珠穆朗玛峰在中国,但在 1960 年有外国人说‘珠峰不是中国的,因为上面没有你们中国人的脚印’。在当时国力还很弱的情况下,中国组建了 214 人的登山队,最终有 3 人成功登顶,向全世界宣告了主权 ……” 说起《攀登者》的故事原型,张译眼睛里似乎有光芒闪耀。

  他饰演的曲松林的人物原型就是 1960 年登顶成功的屈银华老师。当年在冲顶的最后一段雪山绝壁,几位队员唯一的办法是搭人梯,为了防滑屈银华脱下登山靴和袜子,在严寒中光脚踩上了队友的肩膀,导致被冻伤落下残疾。

  与电影中 3 人冲顶成功不同的是,当年其实还有第 4 个人,来自哈尔滨的刘连满自愿充当人梯,让 3 位队友踩着自己登顶成功,他却力竭未能上去。某种程度上说,电影里张译是踩着 “ 哈尔滨老乡的肩膀 ” 攀上了珠峰,这也是属于哈尔滨人的 “ 冲顶 ”!

  接下角色后张译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把能找到的影像资料都看遍了。

  为了让自己像一个顶级的登山运动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登山训练,适应严寒多变的气候、练习登山动作、学习攀登工具和绳索的使用。

  当时的张译每天灰头土脸不刮胡子,又黑又瘦,完全是个糙老爷们,与平日的斯文形象判若两人。

  不要以为电影里的冷是假的,导演李仁港亲自盖章:“ 都是实景,雪和山都是真的,电脑特效只是辅助。”

  据说剧组的外景地刚布置完,就下了一场大雪。拍摄这一幕时,张译真的光着脚站在零下十几度的大风雪中,一拍就是大半天,一遍遍重来,双脚冻得通红,有时会不受控制地蜷缩。

  张译承认,最难的是克服生理上的困难。“ 光脚踩在雪地上,基本已经感受不到冷了,是刺骨的疼,但是幸好都完成了。” 他说。

  一个角色虐身又虐心

  另一个 “ 轻松 ” 却要自虐

  《攀登者》中,张译的角色是最复杂的,他是个不完美的登山英雄。吴京扮演的队长因为救他,丢了摄影机,没有拍下登顶的影像资料,以致外国人一直质疑 1960 年登顶的真伪。曲松林的内心感激又埋怨,宁愿对方救下的是摄影机。

  当 1975 年登山队重组,他马上成了魔鬼教练和一个冒进的指挥者,有登山队员牺牲了,曲松林又陷入了巨大的痛苦 ……

  出演一个层次这么多,情感这么复杂的人物,张译说每一场戏都很难,曲松林在训练营苦守 13 年,他能感受到对方内心的那种煎熬:“ 他是个有瑕疵的英雄,但也是个真正信念坚定的登山英雄。”

  曲松林是虐心又虐身,而《我和我的祖国》里张译的角色很 “ 轻松 ”,台词都没几句,绝大多数时间戴着口罩闷坐,只能用眼神表演。

  电影一上映 “ 张译眼神戏 ” 就上了热搜,网友说他是 “ 口罩都挡不住的演技。”

  1964 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张译扮演的高远就是参与研发的无名英雄,因为工作需要,他与所有人断绝联系 “ 人间蒸发 ”。

  在一次排除实验危机时,高远遭到核辐射,自知命不久矣的他逃出医院,却在公车上遇到了女友,面对女友的质问,他只能装作不认识。

  戴着口罩的张译,用眼神传递着震惊、慌乱、掩饰和悲伤。“ 我爱你,却不能说 ”,眼神中似有千言万语。

  用很短的篇幅、很少的台词塑造角色,张译的压力很大,一直努力寻找这个人物的状态。他琢磨:高远是国防科研人员,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后期身体还非常虚弱,决定 “ 适当减重贴近人物状态。” 而他的 “ 适当 ” 是在 10 天内减了 15 斤!

  至于减肥秘诀,他说:“ 生饿!” 每天只吃点黄瓜,剧组开饭他就在一边看着。有一天剧组吃扁豆焖面,把平时不太在意吃东西的张译馋坏了,但他硬是忍了。到了杀青那天,导演张一白特意给张译准备了一大锅扁豆焖面补偿他。张译感叹:“ 太好吃了!”

  导演说 “ 爱上他了 ”

  吴京说 “ 我们现在是 CP”

  导演李仁港说:“ 我已经爱上这个演员了。” 在片场每次他在监视器后面举起 1 根手指,示意 “ 再拍一条 ” 的时候。张译都会远远地鞠个躬,再对着摄影师也鞠个躬,意思是:抱歉,因为我的表现不够完美,还要再拍一次。

  经历了《攀登者》的 “ 相爱相杀 ”,吴京说:“ 我和张译现在是 CP。” 两个人时常互怼互夸无缝切换,在剧组吴京偷偷往张译背包里塞石头。到了哈尔滨,看到台下有女粉丝告白,张译傻站在台边不好意思,吴京一巴掌就把他推下去了。掉下去的张译好脾气地笑着,给了女粉丝一个轻轻的拥抱,说 “ 谢谢 ”。

  哈尔滨路演现场,一个女孩说自己的梦想是做编剧,张译问她:“ 为什么只是梦想呢?你为什么不学习一下攀登精神把它实现,有一天让我来演你的戏!”

  在这次 “ 回家 ” 的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记者问张译还有什么想说的?他想了想:“ 希望大家能带上爸妈去看电影《攀登者》,看看父辈为国家做的贡献和付出。我们该感谢那些为盛世做出贡献的的攀登者们,让更多的年轻人传承攀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