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生物超标!哈市两家企业产销的蜂蜜不合格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完成了对蜂产品、蛋制品、豆制品等 7 类食品的 238 批次监督抽检。抽检中发现的 2 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是:哈尔滨市黑椴牌蜂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蜂雪蜜(生产日期 2018/4/2)、哈尔滨市香坊区大荒特产集散中心销售的椴树蜜(生产日期 2018/6/3)。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以上 2 批次蜂蜜均存在微生物(嗜渗酵母计数)超标问题。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在一定条件下,嗜渗酵母可大量繁殖并发酵产生气泡,影响蜂蜜的口味,是导致蜂蜜发酵的重要原因。

  嗜渗酵母主要来源于蜜蜂采集蜂蜜过程和原蜜采集后加工生产过程。采集过程污染源自花粉、蜜蜂消化道、蜜蜂采集中遇到的空气、灰尘以及花蜜中含有的各种微生物;生产过程污染来源于操作人员、设备和容器等的污染。

  对以上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进行整改。消费者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可拨打 12315 电话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