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省注册志愿者384.91万人

  (杨洋李美时)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近年来全省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服务不断拓展,服务机构不断发展,志愿服务管理不断规范,为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做出了贡献。

  目前,全省社工服务机构发展到160家,社工行业协会达到10个,通过社工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8189人,登记志愿服务组织176个,全省注册志愿者384.91万人,近3年累计服务时长达3.4亿小时,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在开展扶贫、养老、救灾、助残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近年来,为推动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我省成立了全省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并出台了《黑龙江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2-2020年)》《“三社联动”意见》《关于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工作教育培训、资格考试、岗位设置、激励机制等工作,“三区”人才培养计划成果明显,社工考前培训和管理得到较好落实。拓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连续六年实施“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和社工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民政部福彩金支持的特困老年人和农村留守人员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和“大爱之行”项目均位居全国前列,近三年来,省级福彩公益金拿出1000多万元用于支持社工服务试点项目。加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宣传,成立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高校联盟,组织召开新时代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暨黑龙江省社会工作高校联盟首届论坛,多个理论研究课题荣获民政部政策理论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出资支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同佳岸”基金会出资支持社工服务机构实施幸福社区营造项目和社区微公益项目等公益项目成为我省社工服务的重要补充,社会力量支持力度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