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上午8:00,在哈尔滨华旗饭店3楼百合厅,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品鉴现场布置、现场煮饭演练,对电、环境等不符合要求的环节进行整改。至此,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赛季“硝烟”再起,前期经过初评入围的20个样品将进入终评“决赛”环节,一场耐人寻味的品评品鉴盛宴将再次闪亮登场。

  本届大米节共征集样品251份,自10月1日以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国信公证处指派公证员全程现场监督下,对所检样品进行密码编号,对全部样品进行DNA指纹检测验证品种的真实性,经过前期进行的碾磨质量、理化性状和食味品质三个方面的筛选,位列前50位的样品进入本次品评品鉴初评环节。初评环节中,来自省内外科研院(校)的水稻育种和栽培方面的15位专家组成初评专家组,对50份样品进行了10轮品评品鉴,按食味值评分高低,于10月6日评选出了前30位的样品作为本届大米节获奖样品,其中21-30位样品为本届大米节的“优秀入围奖”。

  按照活动规则和日程安排,10月8日上午,大米品评品鉴活动地点由省农科院转进入华旗饭店三楼迎春厅,活动环节由初评转入终评准备阶段。为体现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10月8日下午14:00,在公证人员监督下,对20个样品进行抽签分组,参加最终品鉴的20个样品分为4组,初评前4位的样品作为种子选手分配到各组,再通过抽签的方式每组再抽4个,每组共5个样品,由公证人员抽签,对样品现场封存,并记录有关信息,为10月9日即将开启的品评品鉴终评做好了充分准备。

  据悉,10月9日上午8:30,随着稻米品评品鉴活动预备会召开,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终评正式进入“决赛”阶段,将由来自国内外的30位知名专家进行品评品鉴,按食味值评分高低,依次确定2个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和10个优秀奖的样品编号,由公证员对样品编号进行现场解码,下午16:30,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公证处进行最后公证,并在10月10日国际大米节的开幕式上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