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市民反映哈北站出站口揽客黑车没了又出乱象——

  出租车司机不打表一口价

  生活报讯 7月份,龙头新闻APP、生活报连续刊发了《哈尔滨北站出站口竟成了黑车的天下》和《执法人员来了喊客私家车没影了》两篇报道。报道发出后,哈尔滨北站进行了专项整治,出站口私家车揽客现象有了很大改观。可是,近日市民张女士又反映,黑车确实没有了,出租车却开始不打表漫天要价了。为此,8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按人头收钱装满一车才走

  3名拉着皮箱的女孩从站口出来刚到公交车站点,一名身穿驾驶员制服的男子上前问:“老妹去哪啊?”“我们仨去黑龙江应用职业学院”。“40块钱上车就走”,男子一边说一边就要去帮女孩拿行李。“40块钱太贵了,20吧。”女孩开始讲价。“30得了,你们仨一人10块钱,上车就走”,男子说完看三个女孩犹豫,便直接拿起其中一个女孩的行李,三个女孩刚跟男子没走多远,男子就放下行李说,“你们先往前走,车上还差一个人,我去问问刚才那个人走不走”,男子说完又向站点跑去。“你不说上车就走吗?要是再等人,我们仨不坐了。”男子听后冲着后方站点喊了两句,“学院路、学院路有没有,还差一个人”,见没人回应,男子走回三个女孩身旁,带她们向自己的车走去。

  一名知情者说,这些出租车都是客满才走,有的不满了,就和其他车的乘客凑一凑,凑满一车再走,车费两个车主平分。

  出租车停成排不打表一口价

  记者从哈尔滨北站出站口出来,远远就能看到出站口外面两排车道上停放着数十辆出租车,棚顶上挂着志华和志泰出租车公司的标志。这些出租车竖排停放,第一排开走了,第二排的车再补上来。这时,一辆白色私家车来车站送人,走的时候只能从出租车旁边一处小空驶出,异常艰难。另外,公交车进站需要调头,偶尔就会被出租车堵住,严重影响通行。车站内一名知情者说:“前段时间这里都没有车了,私家车和出租车都没有,这‘十一’期间出租车渐渐多了,现在干脆停在这不走了,找到给合适价钱的乘客后才开走,执法人员眼看着也不管。”

  这时,一名穿出租车驾驶员制服的男子走过来问:“哥们,去哪?”记者:“去体院多少钱?”不等这名男子开口,旁边一名同样穿着制服的男子说:“哥们,你这下车下早了,你去那地方在南岗区,这可远了,到那边不得四五十公里啊。”

  “那得多少钱啊?”记者又问。先前的男子说,“这样吧,哥们,80块钱我给你送去。”“你们不是出租车吗?咋不打表走?”男子称打表合不上,而且从江南回江北还不能拉客。记者嫌贵,男子又说,“你这打表去也得70多块钱,这也没有公交车能到你那。”见记者不再理他,男子又说70走不走,看记者依旧没回应,男子就去揽其他的客人了。随后记者通过打车软件查到,哈尔滨北站距离体院打车大概需要55元钱左右。

  执法人员眼皮底下随意揽客

  大约20分钟后,又有一辆列车到站,驾驶员们“呼啦”一下都从车内出来,开始揽客。“南京路、学院路有没有走的,老妹你去哪?”喊叫声此起彼伏,很多驾驶员都找到了乘客。没找到的就去公交站点寻找。

  此时,记者注意到,两名穿着印有“交通”字样制服的执法人员来到这些出租车前比划着什么。记者走近听到执法人员说你们得注意秩序,但是关于出租车不打表漫天要价的情况却不管不问,这些驾驶员们就在执法人员的眼皮底下随意揽客、要价,过了不一会儿,执法人员离开。一名在公交站点等车的旅客和旁边的同伴说,这正规出租车都不打表走了吗?之前不是有通知说这里不让停车吗?咋又停了?这帮司机漫天要价,执法人员怎么不管管。

  针对这一现象,本报记者将会继续深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