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没吃过、没喝过、没见过,绿博会首日,哈尔滨展团用“新”惊艳全场

  来源:ZAKER哈尔滨

  10 日,第七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 · 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开幕。展会首日,哪个展位最火?来参展的市民可以告诉你,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哈尔滨绿色食品展区的 148 个展位是他们的最爱,因为那里汇聚了冰城绿色食品精华,又各具特色。

  很多市民大饱口福后,又把一袋袋美味绿色食品拎回家。为啥 “ 哈尔滨展团 ” 人气最旺?去了现场的市民和客商有一个共同答案:新!

  没吃过、没喝过、没见过

  冰城新品扎堆儿亮相

  “ 这玩意儿没吃过,咱得尝尝 ”“ 这个饮料没喝过,给我来一杯 ”…… 在哈尔滨绿色产品展区内,很多市民一个展位接一个展位品尝,很快就吃饱了。

  “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 这首歌曾火遍大江南北。在绿博会上,也有火得不行的小苹果。“ 这是产自尚志的雪都小苹果。” 尚志市雪都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传国一边给展位前的市民介绍,一边忙着装袋、过秤。很多市民咬了一口,就掏腰包要买小苹果。“ 这种小苹果,你在市面上肯定没见过。这是我们合作社与牡丹江市农科院合作引进的一种新品种,又脆又甜。还有我们的雪都梨,也可以说没第二份。” 周传国带到展会上的二十箱苹果和雪都梨被抢疯了,但是,这位 “ 老倔头 ” 认死理,雪都梨再好吃也只卖 3 元一斤,不涨价。

  锅巴很多市民都吃过,可是,用板栗和冰城产绿色小米做的锅巴,你可能就没吃过了。在哈尔滨好迪娜食品有限公司展位前,市民排队买零食,尤其是这种锅巴最抢手。“ 这款锅巴,我们还没正式上市,这次绿博会也是个‘考场’,看着市民这么喜欢,我们心里有底了。” 企业负责人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

  “ 你家的红菇娘我喝过,有点苦!今天喝得咋不一样,特别甜,很好喝。” 在黑龙江百世菇娘食品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款新研发的饮料吸引了北京客商目光。“ 原来就关注过这家企业的产品,但是觉得口感有些苦涩,所以始终没有正式合作。这次他们推出的新品让我们眼前一亮。” 客商王先生告诉记者。“ 这是刚研发成功的产品,我们让红菇娘和山楂做搭档,一起榨汁入瓶,不但口感更好,而且还多了开胃的功能。” 企业销售人员郭俊说。

  据 ZAKER 哈尔滨记者初步统计,哈尔滨展团共有 60 余款新产品亮相。没吃过、没喝过、没见过,冰城的绿色新品让市民大饱口福。

  看着是肉是菜,卖的却是休闲和健康

  新理念领跑市场,让人耳目一新

  “ 我们上绿博会,其实不是为了卖菜,我们卖的是理念,要让家庭休闲游在冰城流行起来。” 在双城区金满农家果蔬花卉基地展位上,明明摆放的都是蔬菜瓜果,可负责人赵秀英说,她来展会推销的其实是他们合作社打造的家庭休闲农场。

  “ 我们那儿有绿色的蔬菜瓜果可以让游客采摘,而且可以现场做成农家菜;我们还聘请能工巧匠设计复制了很多著名的景观,大瀑布、老教堂,让游客有新鲜感,让传统的农家游提档升级。” 赵秀英说。

  吃杀猪菜,一般人肯定想去农家乐。可是,在秋林云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展位上,一锅杀猪菜半个小时就被市民抢光了。据秋林云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万云超介绍,本次展会企业推出了冷鲜肉和熟食两大系列,梅花肉、里脊、酱猪手、杀猪菜最受消费者认可。在展会现场,通过视频可以直观地看到 “ 东农三花猪 ” 养殖全过程,品种选育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管理标准统一、产品规格统一的高标准饲养模式让人叹服。“ 我们就是用杀猪菜告诉市民,我们的猪肉不但好吃,而且放心。” 万云超说。

  绿色食品一步到 “ 胃 ”

  新趋势让 “ 冰城绿 ” 前景宽广

  “ 我参加了好几年绿博会,但今年感受最特别。往年市民走进展会都是推着车、带着兜,把各种绿色农产品买回家。今年大不一样了,很多产品都是开袋即食,到底好不好,展会现场尝一尝就知道。” 市民许继先感触很深。

  的确,在今年绿博会上,很多绿色产品都做到了现场一步到 “ 胃 ”。购买后,免去了任何加工和制作环节。“ 这就是‘农头工尾’的力量,就拿我们尚志黑木耳来说,过去一直在种植端发力,现在很多企业都把目光放到深加工环节。今年,我们就是带着黑木耳深加工产品亮相展会。” 黑龙江省尚志市珍珠山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海告诉记者。

  编辑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