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两人非法捕鸟被抓,40 余只松鸦、喜鹊等野生鸟被解救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眼下,哈市森林公安正在严打猎捕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近日,又有两人因非法捕鸟而被警方抓获,警方同时解救并放生了 40 余只野生鸟。

  11 日 8 时 30 分许,五常市森林公安局在五常市林业和草原局林政股执法人员的配合下,集中组织打击非法捕鸟专项行动,当执法人员巡查至五常镇万宝山村时,在一处民宅的院子处发现有捕鸟用的粘网,且粘网上挂着两只已经死了的小鸟。经向知情人了解,该处房屋为王某租住,屋内还藏有许多鸟儿,但房门已上锁无法进入,王某一早去往村屯南边的小树林了。

  执法人员立即追踪到树林里,现场发现王某私自架设的两片粘网,以及两部 “ 电子诱捕器 ” 和若干个鸟笼,该诱捕工具可以发出鸟叫声来吸引小鸟挂网,当时已经有两只野生鸟被粘在了网上,被执法人员当场解救。

  随后,民警带王某回到其住处检查,发现屋内有 20 余只被圈养在笼子里的鸟类。对此,王某称这些鸟是自己以前购买的,他也承认自己有捕鸟行为,原因是喜欢玩,打的鸟自己饲养。警方依法收缴了包括喜鹊、山雀、黄雀等在内的 20 余只小鸟,并对粘网、鸟笼、“ 电子诱捕器 ” 等猎捕工具予以销毁。

  10 时许,当执法人员摸排到民意乡褚家村时,在一垃圾场附近的山边查获有人悬挂粘网进行捕鸟,嫌疑人系该垃圾场的更夫曲某,他晚上打更后利用白天时间 “ 偷摸 ” 捕鸟,并将捕捉到的小鸟存放在值班室内。警方现场查出了 17 只,其中包括 3 只个头较大的野生松鸦,曲某解释说是因为鸟在他种的玉米地里偷吃破坏,自己便用网捕捉。

  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如发现有人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请立即进行举报,共同保护候鸟迁徙。

  目前,这两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收缴捕鸟用的工具全部被销毁。被解救的 40 余只野生鸟全都放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