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加快储煤增加热源智慧供热

  来源:黑龙江日报

  供热历来是哈尔滨市冬季头等民生大事。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哈投供热公司、捷能热力电站公司、哈尔滨香坊物业供热公司、黑龙江中龙热电公司、威立雅热力公司等供热企业及供热管理部门了解到,供热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威立雅公司技术人员对供热设施做供热前的检查。

  积极储煤 保障供热

  据了解,哈尔滨市目前90%供热热源是燃煤锅炉。因此,燃煤储备是否充足,关系到冬季供热是否有保障。

  近日,记者在各供热企业了解到,储煤情况令人欣喜。在捷能热力电站公司燃煤场内,记者看到一个大煤山在不断“长高”,一台推土机正在把新运进场的煤堆高。“公司今年供热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用煤量70万吨。目前已经储煤42.1万吨,超过了60%。现在每天不断运进新煤,供热开栓前将储备足够的煤。”捷能公司副总经理王辉告诉记者。

  在哈尔滨香坊物业供热公司的专门储煤场内,记者看到煤炭也是堆积如山。公司生产部长姚强告诉记者,他们供热1000多万平方米,冬季供热用煤超过30万吨,目前已储煤16万吨,达到52%。在哈尔滨哈投热电公司储煤场,封闭式储煤场已经储满。公司经理李殿惠告诉记者,公司储煤40万吨,已经过半。黑龙江中龙热电公司副经理张琦告诉记者,公司年供热需煤9万吨,现已全部储备完成。

  据了解,截至9月22日,全市供热企业燃煤储备率已经超过全年用煤量的一半,有的已经全部储备到位。许多供热企业早做准备,做到“家中有粮,心中不慌”。

  热源增加 管网通畅

  随着集中供热普及率超过90%,供热面积不断增加,哈尔滨市在不断扩改建新热源。

  记者在捷能热力电站公司中心热源厂看到,3台116兆瓦的热水锅炉已经建成,工程师们正在紧张地调试。“我们根据哈尔滨市跨江发展的规划,落实热源先行的战略,从2017年开始建设5台116兆瓦供热锅炉,去年投产2台,今年将再投产3台,新增供热能力1000多万平方米。我们今年还将建设两台80兆瓦热电联产锅炉,保证江北5年内发展的供热需求。”王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哈尔滨市还有威立雅热源厂扩建、华尔热电厂新建、化工热电厂扩建、群力热电厂扩建等4个项目,将于明年和后年陆续建设投入使用,可累计新增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满足城市发展需要。

  供热质量的提高来自于集中供热面积的不断扩大,这要求小锅炉的拆并力度逐年加大。在完成1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拆并后,哈市今年把20吨燃煤锅炉及具备条件的40吨燃煤锅炉列入拆并范围。据了解,今年拆并20吨燃煤锅炉32台、40吨燃煤锅炉42台,增加集中供热面积2043.7万平方米。目前,74台燃煤锅炉的拆并已全部完成,分别并入哈投集团、威立雅公司、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等供热范围。

  随着供热年限的增加,尤其是管网运行15年以上的,改造老旧管网是每年必须做的。“我们香坊老旧管网比较多,几乎每年都有寿命到期要改造的。今年仅一次管网改造就10公里,二次管网20公里。”香坊物业供热公司生产部长姚强说。

  据哈尔滨市住建局供热处处长邹志介绍,今年全市改造老旧管网100公里,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同时,为城市发展预留输送能力,今年还实施了哈投化工路、大唐第五大道、捷能江安街等新建管网工程。

  智慧供热 正在走来

  智慧供热将改善供热质量和服务。今年,哈市一些供热企业将试点尝试。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供热公司负责供热的松北区松浦观江国际小区换热站看到,每一户都有一个条形码,工人上门维修前先用手机扫一下条形码,再入户维修。而这一户的保修时间、维修时间、居民对维修满意度等都会在公司电脑系统一目了然。

  据公司经理刘守平介绍,今年,他们将在全市率先使用“智慧供热”,松北区、呼兰区等部分居民家将享受到智能供热所带来的便捷。公司智慧供热将通过两个平台实现,一个是用户服务使用的微信公众号平台,缴费、报修、咨询、下载电子发票等都可在线搞定。居民只需要关注“哈三供热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添加相关的居住信息即可。另一个是“智能供热云”平台,实现远程测温、调温,针对居民报修,实时派单,维修人员用手机接单,过去保修接单要20个小时,如今一秒就完成。

  刘守平告诉记者,他们推进智慧供热,把原来手动调节的阀门换成了物联网阀门,可以远程自动调控。为了更准确地调节供热温度,他们今年在500户居民家安装了远程测温设施作为监测点,全天候进行监控,发现室温不达标将立即调整参数,提高供热量,保证供热质量。

  哈投集团则联手华为公司,在下属太平供热公司进行计量供热试点。在辖区内选取试点,实施智慧供热改造,一方面在太平供热公司一次网、换热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全自动控制;另一方面将选择新、旧两个小区进行试点,实行按热计量。智慧供热试点工作将在采暖用户端装热量表,计量用户实际热量,在用户室内安装室温控制器,由用户调节控制室温。智慧供热试点的推开,将为哈尔滨带来更好的供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