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涂色、混制就能蒙混过关?冰城海关查获 5 件象牙制品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冰城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连续在 3 个进境邮件中查获疑似象牙制品,共计 1168 克。其中 1 件寄自德国,涉及象牙吊坠及项链各 1 件,共 22 克;2 件寄自西班牙,邮件涉及扇子 1 件、笔筒 1 件、人物雕像工艺品 1 件,共计 1146 克。

  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上述物品均为长鼻目象科非洲象或亚洲象上门齿加工制成。亚洲象及非洲象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 附录 I 和附录 II ( 2017 ) 保护动物。上述象牙制品现已移交缉私部门进行立案处理。

  此次查获的三批象牙制品,雕工精致,其中人物雕像工艺品高 43 厘米,宽 16 厘米,重 818 克,是今年查获的象牙制品中尺寸和重量最大的一件。

  上述象牙制品均采用逃避海关监管的藏匿手法,如申报品名为 “Plastic brush pot” ( 塑料笔筒)、“wooden fan”(木质扇子);象牙笔筒采用涂色工艺,由象牙材质与非象牙材质混合制作,现场鉴别难度极大,是比较典型的逃避海关监管的隐藏手法。截至目前,冰城海关在邮递渠道共查获象牙制品 2053.2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