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1961年以来第一多

  对全省特别是31个重灾县部署冬春救助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王萌)今年以来,我省先后遭遇风雹、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为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省应急管理厅和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冬春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对全省特别是31个重灾县部署冬春救助。

  13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共出现19次较大降雨过程和3次台风天气,平均降水量为529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

  尤其是8月份双鸭山、哈尔滨、佳木斯、鸡西、伊春、黑河等地遭受严重暴雨洪涝和台风灾害,造成民房倒损、农作物减产绝收、基础设施受损,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困难群众冬春期间生活造成较为严重影响。

  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会商,研究确定冬春救助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特别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致贫返贫户、受灾社会救助对象等特殊人群。全面做好冬春救助排查、评估工作,准确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需救助时段、救助资金和物资需求数量,建立台账并登记造册,为精准救助工作提供支撑。

  各地要按照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致贫返贫等不同情况对救助对象进行分类排队,重点向受灾程度较重人员倾斜,并结合救灾款物总量、受灾人员困难程度、需救助总人数等因素,制定本地受灾人员冬春救助实施标准。

  通过“一卡折(通)”,采取社会化方式发放救助资金,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强工作督促指导和绩效评估,确保有限救灾资金发挥最大效能。冬春救助工作完成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应按规定及时纳入相关社会救助和脱贫帮扶制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