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兆麟公园鸳鸯南下倒计时:每天狂贴秋膘储能量

  来源:ZAKER 哈尔滨 实习生 李沫 记者 王骁 文 / 摄 / 视频拍摄 部分照片由老三届摄影

  天气渐凉,又到了候鸟南迁的时节,兆麟公园今年新孵化出来的小鸳鸯们也蓄势待发。为了有体力长途跋涉,它们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狂吃!换样吃!

  10 月 12 日 13 时 30 分许,记者来到兆麟公园。园内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小鸳鸯聚得最齐、最活跃的时候就是早上和下午聚餐的时候,小鸳鸯的铁粉儿,一位叫车春虎的志愿者每天都会准时来给它们 “ 送饭 ”,早上七点多和下午三点多会来。

  15 时许,人工湖边出现了一位背着布袋子,手里拿一个黄色塑料袋,从袋里抓出时不时向湖里投食的人,他就是车春虎。只见他把食物往湖面上一扔,趴石头上休息的、面对游人拍照摆姿势的小鸳鸯们纷纷聚拢过来。把脖子压低伏在水面上抢食。车春虎一脸宠溺,一边投食一边自言自语。

  说起园内的鸳鸯,车春虎了如指掌。“ 每次来喂它们大概带一小碗的粮食过来肯定够了,吃多少得看它们状态,玩得欢可能就会多吃一点。这些粮食都是鸳鸯粉友情提供的,有名贵的大米、有玉米粒、还有高蛋白的面包虫。

  鸳鸯们各个吃得膘肥体壮、毛色油光铮亮。这两年都是公鸳鸯数量少于母鸳鸯,但它们体格都特别壮硕。

  10 月 8 日鸳鸯飞走了 17 只,10 月 11 日,又飞走了 31 只,再过十多天,这些鸳鸯就都飞走了。“ 车春虎留恋地说。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王槐教授告诉记者,鸳鸯冬天会飞到江西或者湖南一带适合生存的地方越冬,希望它们能够顺利到达越冬地,明年再相约兆麟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