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 244 家企业在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双标”粮食、木耳更好

  来源:ZAKER哈尔滨

  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品牌叠加,可以提高我省农产品竞争力。记者从省有关部门获悉,截至 9 月底,全省新增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 81 家,总数已达到 244 家,新增使用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双标志企业 155 家,均远远超过全年任务目标。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绿色食品融合发展,出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食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大力促进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推进农产品质量升级,力争用 5 年左右时间,主要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基本实现绿色生产。

  记者从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了解到,为推行统一的 “ 双标 ” 使用形式,我省制作了《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组合使用推荐样例》,建立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区域,尤其是授权企业的绿色食品认证工作,现已完成 40 个新申报绿色食品产品的现场检查和材料审核工作,涉及基地 8 万多亩,为绿色食品产品和基地融合创造了条件。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在萝北县,以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为载体,推进与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融合发展,建立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1.5 万亩,设立标志牌,规范标准化生产。

  在东宁市,以东宁黑木耳为重点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食品融合发展,在东宁市各乡镇主要基地都设立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与绿色食品融合发展标牌,规范生产,提升产品标准化水平。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我省还大力开展鱼类为主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与有机食品融合发展,现已有镜泊湖红尾鱼、石人沟鲤鱼、连环湖鳙鱼、连环湖鳜鱼、连环湖麻鲢鱼、五大连池鲤鱼、五大连池鲢鱼、五大连池鲫鱼、五大连池草鱼等 9 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了有机认证,形成了有机生产基地的 “ 双标 ” 整体覆盖。

  在绿色食品集聚区,经过资源普查,确定了一批适合融合发展的农产品,积极推动其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受理 16 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登记申请,其中,中药材 10 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