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责任心不强、担当作为不够 | 哈市通报 4 处吃水难问题处置情况

  来源:ZAKER哈尔滨

  关于媒体曝光我市个别老旧小区吃水难问题处置情况的通报

  今年 7 月下旬以来,媒体陆续曝光了香坊区星华街 10 号楼、南岗区平明街 6 号楼、道里区经纬街 201 号院、南岗区文沟胡同居民吃水难问题,引起市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作出批示,相关部门作出紧急处置。这 4 处吃水难问题虽然相继得到解决,但耗时较长,群众意见很大,暴露出我市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责任心不强、担当作为不够、工作推进被动、联动配合不力问题。

  为引起有关部门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强化担当作为,加强联动配合,着力整治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现就 4 处吃水难问题处置情况通报如下:

  香坊区星华街 10 号楼 168 户居民

  断水问题处置情况

  今年 4 月份,香坊区星华街 10 号楼水量变小,直至每天只能间歇供水一次,持续时间长达 4 个月,给 168 户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问题发生后,负责该小区二次供水的先锋物业公司,对原管线实施修复。由于管线老化,堵塞严重,拟重新铺设管线,因供水管线建设图纸无底档,无法按原线路铺设,先锋物业公司研究决定,接入由其负责的 130 米外风华小区管网,但施工受到部分居民阻挠,只能另寻水源。附近可接入点位两处,一处是距离 1 公里的亚麻小区,另一处是距离 750 米的文府街省信访办门前,经综合研判初步确定,选择 750 米这条线路,但沟通沿线单位迟迟无果。

  7 月 25 日媒体曝光,7 月 26 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香坊区、供水集团、先锋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踏查现场,判定穿越九中,由于地下情况复杂,有塌方隐患;顶管穿越和平路,可能对其它管线造成破坏,且给主干街路交通造成压力,缺乏可行性。重新研判能否继续接入风华小区管网,并对风华小区泵站和邻近供水管井进行检查,判定对泵站设备初步维修改造后,供水能力能够满足需要。同时,决定由香坊区负责群众工作、供水集团负责协助做好泵站维修和施工指导、先锋物业公司负责施工。

  经香坊区连续一周的工作,取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8 月 9 日,经各方联动,密切配合,仅仅 8 小时,施工顺利完成,当日 18 时香坊区星华街 10 号楼恢复正常供水。

  南岗区平明街 6 号楼 3 单元居民

  2018 年 10 月末以来,南岗区平明街 6 号楼 3 单元 3 层间歇性断水,4 至 7 层完全断水,涉及居民 15 户,持续时间近 10 个月。

  接到居民投诉后,供水集团初步排查认为,上水管线老化存在漏点。芦家街道办事处组织封堵 4 处漏点后,水压仍然不足。供水集团进一步判断,该单元 1 层 2 室地下管线存在漏点可能性大,虽经多次沟通,但该户居民始终拒绝排查,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7 月 24 日媒体曝光,7 月 26 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南岗区、供水集团以及承担该楼二次供水改造施工的建投集团,共同踏查现场,确定在年内完成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之前,采取临时绕行措施,保障居民正常供水。7 月 30 日,从该单元主管线至 3 层临时接通供水管线,该单元 3 至 7 层恢复正常供水。

  道里区经纬街 201 号院居民

  吃水难问题处置情况

  今年春节以来,道里区经纬街 201 号院水压不足,间歇性供水,最严重的 2 单元,35 户居民处于断水状态,184 户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问题发生后,经纬街道办事处协调供水集团现场勘查,确认需要对二次供水管网进行整体更新,并对更新费用进行测算。3 月 26 日、3 月 28 日、4 月 10 日、6 月 11 日,经纬街道办事处与居民先后 4 次到负责物业管理的农业银行反映情况,要求迅速解决。农业银行提出维修资金数额较大,资金拨付没有依据,建议居民以诉讼方式解决问题。而居民认为走诉讼程序耽误时间,协调沟通工作陷入僵局,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7 月 26 日,媒体曝光,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道里区政府商农业银行同意,确定解决问题路径。由区政府垫付资金,供水集团负责设计和施工,按实际发生费用提起诉讼,农业银行按法院判决给付资金。

  目前,更新改造工程已经启动,由于工程量较大,预计 11 月底恢复供水。

  南岗区文沟胡同棚户区居民

  断水问题处置情况

  早在 2003 年,南岗区文沟胡同棚户区因周边动迁改造,供水管线出现故障,供水时断时续,影响 41 户居民用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2017 年 7 月,经文化街道办事处协调,在相邻的中铁二十二局外接明管,设立取水点。当年 11 月,水管冻裂,取水点取消,居民生活再次受到影响。

  7 月 25 日媒体曝光,7 月 26 日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南岗区采取紧急处置措施,每天 3 个时段用城管水车向居民送水。同时,协调中铁二十二局重新设立取水点,并由区供水公司负责管线铺设和维护。为确保冬季供水,加强日常监管,文化街道办事处在取水点搭建了彩钢临时保温房,加装了增压和监控设备。8 月 6 日,取水点建设完成,向居民开放。

  中共哈尔滨市委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10 月 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