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人点外卖营养不含糊:订制纯肉类食品频次最高,蔬菜“食力”不容小觑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对于常年在家做饭的媳妇,老公说出让她欣慰的一句话也许不是 “ 拿去花 ”,而是 “ 今晚别做饭了,点外卖吧。” 段子归段子,但哈尔滨消费者点外卖的实力不容小觑。记者从美团点评了解到,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何计国团队发布的《我国 10 城市高频外卖消费菜品膳食结构分析》报告,重点选取了我国外卖订餐活跃的十个城市(上海、北京、哈尔滨等)进行了 Top50 消费菜品的膳食结构分析。数据显示,哈尔滨居民尤其偏爱肉类食品,在订制纯肉类食品的频次,哈尔滨城市排名最高,为了营养均衡,也不忘荤素搭配。

  近年来,人们出于节省时间和食物丰富性的考虑,选择点外卖频率在明显增加。报告研究表明,外卖消费呈现三大特点:外卖用户饮食结构与全国人民的饮食结构基本一致,国内用户的饮食习惯不受网络餐饮平台影响,外卖用户无论线上或线下,喜爱的品类依旧是中餐,膳食结构上也与国民饮食习惯差异不大。研究表明,排名第一的订餐时段是午餐,其次是夜宵、下午茶和晚餐;排名前三的餐品类别是中餐、甜品饮品和西餐。

  数据显示,十城市 Top50 消费菜品中,排第一的均为米饭,深圳居民对米饭及米制品的喜爱全国排名第一;十城市中,油条在所有城市都进入了 Top50;深圳和上海市民早餐最爱油条;珠海、哈尔滨居民尤其偏爱肉类食品,在订制纯肉类食品的频次,哈尔滨城市排名最高,谷薯类食品对哈尔滨居民的吸引力比全国其他城市低;西安、北京更爱选择主食和菜肴搭配,北京居民对肉类食物的兴趣度比全国其他城市低。此外,整体来看,最受欢迎的肉类是猪肉、鸡肉、牛肉,最受欢迎的蔬菜是白菜、包菜、西红柿。

  因为哈尔滨冬季漫长寒冷,所以充满热量且口感馥郁的肉食一直受到冰城居民的喜爱。然而这份报告中表示,除了喜食肉食,哈尔滨在平台上订制蔬菜的食力同样不容小觑。数据显示,十城市中含蔬菜类食品的订制比例最高的城市是珠海市的 34.3%,最低的是上海市的 23.4%,含蔬菜类订制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珠海、贵阳、哈尔滨、城市、北京、成都、西安、深圳、金华和上海,哈尔滨甚至超过一众南方城市排进前四位。不仅如此,参考报告数据,十城市中订制纯蔬菜类食品的频次,排名较高的城市有成都和西安,最低的为贵阳。订制频次从高到低的排序为成都、西安、金华、哈尔滨、长沙、上海、北京、珠海、深圳和贵阳,哈尔滨的表现同样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