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胆真大!交警施划的免费泊位他却圈起来收钱,拘 5 天!

  吴凡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今年以来,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哈市交警部门集中增设停车泊位,但却有不法分子趁机 “ 圈位 ” 挣昧心钱。近日,南岗区邮政街上一男子就因冒充停车场管理员被辖区交警发现并取缔,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行政拘留 5 日的严厉处罚。

  近日,交警南岗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李波在巡查中接到群众反映,在邮政街临近大成街的北侧人行道上新施划的免费公共停车泊位有人在此收停车费。目前,该区域内新施划的停车泊位目前均是免费的,于是民警开始调查。早高峰期间,民警身穿便服来到邮政街 5 号附近发现,一名 40 余岁的男子行迹可疑,该男子未穿停车场收费员的制服,每当有车主停车时就上前询问,记录相关信息后开始收钱,许多车主稀里糊涂地交了抵押金。

  为了更好地锁定证据,民警利用手机对其所有违法过程进行了摄录取证。民警发现,男子将该区域 10 个车位纳入自己 “ 管辖范围 ” 中,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第一时间钻到一辆白色的私家车里隐藏。据其中一名车主刘女士介绍,该男子收取她每小时 7 元的停车费,押金是 50 元,她也有点怀疑但怕惹麻烦就按男子要求交了。

  民警收集齐了证据,立即呼叫增援准备将其取缔,当警车到达现场时,男子立刻钻进车里,试图驾车逃跑,结果被中队长李波控制住。民警从男子身上搜出了记账的本和违法收取的停车费及押金,男子也承认了违法收取停车费的事实。随后,男子被移交邮政派出所做进一步审查。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 5 天的严厉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公共停车泊位属于公共资源,不得违法圈占,更不能违法收取停车费用,违者将面临相应的严厉处罚。同时,交警部门也提示广大车主,在选择路内的公共停车泊位时,应首先寻找停车场标志牌,如上面未写有收费字样的,则为免费公共停车泊位,当遇到有人违法收费的,应予以拒绝,并第一时间拨打 110 报警电话,坚决不给违法人员以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