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安全岛,安全到!冰城将建 70 处行人二次过街设施

  吴凡 实习生 谢菲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为更好保障行人过街安全,防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启动了 “ 行人过街暖心守护工程 ”,市区部分主干街路将陆续新建 70 处行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这些新设施具备夜间爆闪功能,不仅对车辆驾驶人起到警作用,还成为哈尔滨夜幕下一道道靓丽的安全防护屏。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如何保障车辆高效通行的同时,兼顾行人过街的安全和便利,使得行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的作用日益凸显。交警部门设置 “ 安全岛 ” 的目的是为在路中间等候通行的行人提供防碰撞保护,同时通过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行人、车辆通行时间,保障各方均可以高效、安全通行。遇冬季降雪后路面湿滑,路口人车刮碰隐患进一步增大时,“ 安全岛 ” 还可更有效帮助行人、车辆规避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出行安全。此外,站在 “ 安全岛 ” 上的行人还可免于被地上的雪水迸溅到。

  哈市交警部门经过前期对市区繁华主干街路的排查,于近日启动行人过街暖心守护工程 “,并选定了 70 个点位新建行人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这些点位所在的道路大多为双向 6 车道,这些道路宽度 30 米以上、交通流量大,行人难一次性通过,部分行人抢行,路口通行效率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而增设安全岛后,交通秩序将得到大幅提升。

  据介绍,新建的 “ 安全岛 ” 长 9 米,宽 1.5 米,分别由等候平台、无障碍通道、防撞护栏,以及太阳能发电装置等组成。为了更好强化警示效用,其围栏的柱体采用了红白相间的颜色,底座外沿选用了黄黑相间的颜色,同时底座四周还选用了 24 个黄色诱导灯,以及面对来车方向的红蓝 LED 爆闪灯,以确保夜间同样发挥应有效用。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同步对路口及相邻信号灯进行科学配时,以保障行人、车辆在互不影响的情况下均保障高效通行。后期还将结合各点位实际情况,在有需要的新建安全岛上设置单独的交通信号灯,更好地指示、引导行人做到按灯 “ 二次过街 ”,以减少行人违法,有效地保障其出行安全。目前,交警部门已在新阳路与哈药路交口新建了 2 处 “ 安全岛 ”,其他安全过街设施正在全力推进增建中。

  “ 二次过街 ” 安全岛:是一种设置在斑马线上的安全装置,设立 “ 安全岛 ” 是为了让人们 “ 二次过街,” 即行人在第一次绿灯时间未走完斑马线,可在斑马线上的 “ 行人安全岛 ” 上暂停,待第二次绿灯亮起再走完剩余路程,以保障安全过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