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无人值守、24小时购物不“打烊”|20个“智能盒子”亮相哈市街头 未来将达500个

  占地不足20平方米、能装载300余种商品、没有收银员、无需现金、拿手机扫一扫便可以轻松进店购物……今年7月,哈市首个“冰城智能盒子”——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便利店出现在道里区斯大林公园,为市民提供24小时智慧化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冰城智能盒子”已增至20个,大多分布在商圈、景区内。

  “冰城智能盒子”什么样?

  近日,记者在斯大林公园内看到,“冰城智能盒子”类似一个透明的集装箱,透过玻璃人们可以看到里面陈列着休闲食品及生活用品,不到20平米的空间内各类商品一应俱全。

  “冰城智能盒子”怎么用?

  在门口,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店门,走进店内记者看到,货架都是敞开式的,记者在货架上取了两样零食,随后将选购的商品扫码放置于商品识别区上,显示器就自动罗列出了商品清单,生成总价格及付款二维码,通过付款二维码完成付款交易,全程只需要10多秒的时间。

  “这里不仅能买到大部分日常所需,价格也跟我家附近的便利店一样,尤其是24小时营业,方便了像我一样的‘夜猫族’。市民曲静告诉记者。

  ‘冰城智能盒子’属于哈市供销社引进深圳企业共同合作组建的‘深哈合作’项目,它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前沿科技,能够根据后台大数据,不断修正供货品类、服务项目,为辐射半径内的人群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商品。

  负责该项目运营的哈尔滨国佳供销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松告诉记者:

  • 每个盒子都提供了数百种零食等商品,实现全流程数据化运营

  • 同时,具备严格的产品筛选流程、完善的物流供应体系,后台实时监控反馈售货数据,保证游客买到放心、安全的商品。

  “冰城智能盒子”为什么平价?

  矿泉水1元,绿茶3元……记者现场注意到,虽然地处斯大林公园景区,但是“智能盒子”内的商品价格与外面超市价格相同。对此,张岩松告诉记者,“冰城智能盒子”不论在景区、商圈还是办公楼,商品价格都与社区超市持平。商品之所以平价,关键是取消了大量的人工及房租成本。张岩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传统便利店来说,需要一个人甚至多人全程值守,但“冰城智能盒子”则由多人管理一店的模式转变为一人管理多店,这种模式运营成本只有传统便利店的15%,据统计,平均每个盒子每天利润近千元。 

  “冰城智能盒子”是否安全?

  “智能盒子”以其平价便利的优势一经落地深受市民游客欢迎,但也有部门市民指出夜晚在里面购物是否会有安全隐患。对此,张岩松告诉记者,“智能盒子”内有摄像头及人脸识别并且后台24小时有人值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可通过对讲与后台工作人员联系,下一步,他们还将配合公安部门共同打造“天眼工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将加速推进“冰城智能盒子”落地,预计年底将达到70~100个,预计未来两三年,哈市市区内将完成500个“冰城智能盒子”落地,逐渐延伸至哈市各景区、医院等区域,让百姓畅享智慧带来的便利。

  “冰城智能盒子”普及是否会对传统便利店产生冲击?

  对此,哈市供销社办公室主任王桂生告诉记者,“冰城智能盒子”与传统便利店是共生互补的关系,传统便利店限于高额成本多存在高流量区域,但“智能盒子”成本低,可生存在低流量地方及传统便利店不能覆盖区域。此外,“智能盒子”相对于传统便利店灵活性更高,通过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最快当天即可落地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