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民宅内笼养百只野鸟,志愿者劝说下房主主动放飞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保护野生鸟,我们在行动。继 10 月 30 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护飞中成功救助 323 只野生鸟后,11 月 1 日当天,志愿者又在呼兰区解救了 400 余只野生鸟并全部放飞。

  1 日,野保志愿者 “ 猎鹰战队 ” 巡护至哈尔滨市呼兰区沈八村、公立村、颜家、莲花镇、白家、曲大房等地发现,有个别村民存在在田地里、树林中布设粘网及使用 “ 诱鸟 ” 和 “ 拍笼 ” 捕捉鸟类的行为,而且在自家私自圈养各种野生小鸟。在志愿者的普法宣传和劝说下,养鸟人都十分配合,现场将笼中的鸟儿全部放飞,并销毁鸟笼,表示今后不会再捕捉野生鸟了。

  在呼兰区公立村的一处民宅,屋内摆满了 30 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的笼子,地上、桌子上都是,甚至搭好的一层一层的架子上也成排摆放了鸟笼。经志愿者现场清点,大约有 100 余只野生鸟被笼养,其中绝大多数是黄雀和麻雀,周边没有发现鸟网等捕鸟工具。当时,男主人不在家,志愿者询问女房主这些鸟的来源和饲养目的时,对方声称不知道情况。随后,志愿者向其宣讲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女房主主动配合志愿者将这些笼中的小鸟全部放飞。

  巡护过程中,志愿者还在田地里、树林中发现了用于诱捕野生鸟的 “ 拍笼 ”。据志愿者介绍,这种自制的 “ 拍笼 ”,一般笼里面都放入 “ 诱鸟 ” 用来吸引同类,当被引来的生鸟飞到 “ 拍笼 ” 上时,就会触动 “ 机关 ” 掉进笼子里。

  在当天的巡护中,志愿者发现并拆除了鸟网 11 片,销毁 “ 拍笼 ” 等鸟笼 200 多个、网杆 11 套,解救放飞黄雀、三道眉、苏雀、麻雀等野生鸟 450 余只,其中黄雀有 100 多只。

  视频和图片由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