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礼让行人,俩驾驶人被罚 50 元记 3 分,哈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六必罚”行动

  来源:ZAKER哈尔滨

  连日来,哈市交警部门持续对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等六类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高压严管,行动以来仅取缔违法行为已近百件。

  两驾驶人不礼让行人被罚 50 元记 3 分

  2 日上午,交警道外大队民警在南极街与景阳街交口开展交通违法治理。9 时 50 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 AUV169 号轿车由景阳街向南极街右转弯,不仅没有礼让按规定通行的行人,反而不断踩油门逼停行人让行。紧跟其后的车牌号为皖 BD02326 号的面包车也拿前车当 “ 榜样 ” 逼停行人。

  民警将两车截停,当民警询问两名驾驶人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时,黑 AUV169 号驾驶人却辩称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问题。当民警告知他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已被执法记录仪摄录时,驾驶人不再狡辩了。

  民警表示,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皖 BD02326 号驾驶人表示,他着急拉活所以没有让行行人。随后,两名驾驶人被处以 50 元罚款、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

  除个别驾驶人不礼让行人,多数驾驶人主动礼让意识明显提升。10 时 20 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 A5Z7B8 号的白色面包车在行经南极街与景阳街交口右转弯时,见到行人按信号灯通行时,立即减速主动让行。行人竖起大拇指为驾驶人点赞。驾驶人笑着表示,这是驾驶人应该做的,希望更多的驾驶人也能提高文明行车的素养。

  外卖小哥骑摩托送餐坚称自己 “ 四统一 ”

  在当天的治理中,民警发现部分外卖、快递人员仍未能按照外卖快递 “ 四统一 ” 标准出行。

  2 日 10 时 30 分许,一外卖人员骑行摩托车出行。面对民警,外卖小哥竟称自己符合 “ 四统一 ” 标准。民警指出,其所骑车辆为摩托车,不符合规定的车辆类型时,驾驶人却突然问:“ ‘四统一’都是啥呀?” 民警现场告知其 “ 四统一 ” 标准即车辆类型统一、佩戴头盔统一、服装样式统一、喷涂编码统一。

  根据规定,从事邮政快递配送工作必须使用电动三轮车,从事外卖送餐工作必须使用二轮电动车,严禁使用摩托车从事快递外卖配送工作。随后,民警将其身份信息推送相关企业,责令企业予以规范。

  据了解,近期,交警部门将通过全警上路、全员整治的超常规措施,持续深入开展 “ 六必罚 ” 治理工作,即 “ 车不让人必罚、行人乱穿必罚、钻跨护栏必罚、闯灯抢行必罚、骑车逆行必罚、违法停车必罚 ”,重点对主要干道、路口,商圈、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校园、景区景点、火车站等区域周边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从严管理,依法处罚,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