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阵剧烈咳嗽,29岁哈尔滨小伙胸部剧痛!一查,”肺“裂了!

  来源:生活报

  家住哈市松北区的小王,今年29岁,最近因为有点感冒,咳嗽得厉害,谁料,一阵剧烈咳嗽过后,他突然出现剧烈胸痛和胸闷症状。由于不久前小王曾患过气胸,做过胸腔闭式引流,他觉得可能是气胸又犯了,于是来到哈医大四院松北分院急诊科。

  经胸片检查,医生发现小王气胸又复发了,肺被压缩到原体积的30%,医生建议他马上住院。呼吸科主任曹守强接诊后,发现刚出院没多久的小王竟然又来了。

  原来前不久,小王因气胸刚在呼吸科住了几天院,痊愈后,曹守强还嘱咐他,如果气胸再犯,可能需要做手术才能彻底治愈,可小王比较惧怕手术,所以一直没有去胸外科就诊,这次气胸复发他还是得做胸腔闭式引流。随着胸腔内的气体从引流瓶中溢出,小王胸闷气短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曹守强主任告诉小王,这次气胸复发的罪魁祸首,还是他肺上异常发育出的肺大泡,由于剧烈咳嗽,胸腔的压力突变导致肺大泡破裂出现气胸。虽然胸腔闭式引流术可以暂时缓解气胸,但微创手术切除肺大泡才是彻底根治的办法。

  曹守强主任提醒:有气胸病史的患者,在剧烈活动或剧烈咳嗽后,如出现胸闷气短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出现气胸反复发作,建议及早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