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交警持续开展“六必罚”

  乱穿闯灯跨护栏一天500余行人被罚

  来源:生活报

高阳摄高阳摄

  生活报讯(记者何兴丽)连日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开展“六必罚”(即车不让人必罚、行人乱穿必罚、钻跨护栏必罚、闯灯抢行必罚、骑车逆行必罚、违法停车必罚)综合整治。2日,记者跟随交警部门集中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开展治理,据了解,行动以来仅取缔该类违法行为已近百件。3日,交警部门共取缔行人各类交通违法500余件(乱穿、闯红灯、跨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100余件、违法停车3700余件。

  前车遇人未礼让后车一起闯两驾驶人均被罚50元扣3分

  2日9时5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AUV169号轿车由景阳街向南极街右转弯时遇到正在绿灯期间过街的人群,驾驶人不但没有按照规定停车让行,反而与行人不断抢行,迫使行人停下脚步避让。车牌号为皖BD02326号面包车紧紧跟在前车后方,利用挤出的空隙加速通过。民警用执勤仪摄录取证后将两车截停。前车驾驶人不断辩称,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问题,当民警告知其违法行为已被摄录可随时调取回看时,驾驶人不再争辩。民警告知,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后车驾驶人表示,由于着急拉活便趁着间隙直接闯了过去。最终两名驾驶人被处以5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记者发现除个别驾驶人仍会与行人争道抢行,广大驾驶人主动礼让意识已明显提升。10时2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黑A5Z7B8号白色面包车在行经南极街与景阳街路口右转弯时,见到行人信号灯已亮起,立即减速并在距离斑马线三米远的位置主动停车礼让。过路行人竖起拇指向驾驶人表示感谢,执勤的警力见到这暖心的一幕也向驾驶人敬礼致意。

  3日上午,交警松北大队在世茂大道和祥安南大街交口处设立执法宣传站,并严格规范周边交通秩序。10时20分许,一位女士手中拿着一米多长的物品在该路口发生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随后将其带到安全区域,并教育其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应当按灯通行,且该路段位于阳明滩大桥的上下桥口处,车速较快,若冒险闯红灯,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最终,该名行人被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外卖小哥称自己“四统一”又问啥是“四统一”

  在2日的行动中,执勤警力对电动车、行人违法行为也是一律严查,期间发现不少外卖、快递人员仍未能按照外卖快递“四统一”标准出行。2日10时30分许,一名外卖人员被截停。还没等民警说话,驾驶人主动说,“我符合标准规定,完全‘四统一’。”民警指出其所骑车辆为摩托车,不符合规定的车辆类型时,驾驶人却突然问“四统一”都是啥呀?民警现场告知其“四统一”标准即车辆类型统一、佩戴头盔统一、服装样式统一、喷涂编码统一。

  根据规定,从事邮政快递配送工作必须使用电动三轮车,从事外卖送餐工作必须使用二轮电动车,严禁使用摩托车从事快递外卖配送工作。随后民警制止其继续驾驶摩托车送餐的行为,并将其身份信息推送相关企业,责令企业予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