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今年全省八成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确保 100% 离田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 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 80% 以上,还田利用率要达到 55% 以上,对暂时得不到利用的秸秆实现 100% 离田,确保全域、全时段、全面不烧。

  据调度统计,截至 2019 年 10 月 28 日,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 3826.1 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 37.2%,占全年计划目标的 41.8%,占秋冬季计划目标的 58.1%;秸秆还田利用量达到 2975.2 万吨,还田利用率达到 29.0%,占全年计划目标的 44.1%,占秋冬季计划目标的 58.8%;秸秆离田面积达到 1835.3 万亩,占全年离田计划 100% 目标任务的 30.17%。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全省耕地面积 2.39 亿亩,粮食总产量突破 1500 亿斤,秸秆资源量达到 1.3 亿吨,可收集量达到 1 亿吨。秸秆处理难、利用率不高已成为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难点问题。

  为此,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切实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需要,作为实施黑土地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坚持 “ 农用优先 ”“ 疏堵结合 ” 原则,突出 “ 一主两辅 ”(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