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1月起不装电子车牌罚款500元?真相是……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日,有网络传言,从 11 月起,机动车必须安装电子车牌,电子车牌中已储存车主和汽车信息,如果没有这张牌将被罚款 500 元。搜索发现,有不少自媒体发布了相关文章,一些文章的阅读量达 “10 万 +”。但这事是真的吗?

  记者在市公安局网警巡查执法大队据了解,机动车电子车牌,相当于机动车的 “ 二代身份证 ”,是一张含有射频芯片的无源电子卡片,安装在汽车前挡玻璃上,用于车辆身份识别。在这张卡片的芯片中,存储着与车辆相关的信息,包括该车的车牌号码、使用性质、车辆类型和车身颜色等。安装有 “ 电子标识 ” 的车辆,即使将车辆号牌遮挡、污损、变造,都难逃电子警察的 “ 法眼 ”。

  但目前为止,我市并没有出台 “ 机动车必须安装电子车牌 ” 相关的法规,更没有处理过 “ 机动车不装电子车牌 ” 的 “ 违章 ”。

  此外,去年 8 月前后,与 “ 下月起机动车不装电子车牌会被罚款 500 元 ” 有关的文章就已经在网上流传,当时全国多地网警对此进行辟谣。经过对比,此次网传文章只是简单修改了去年这篇文章里的时间等信息,又重新发布到了网上。但是,假的还是真不了!

  网警表示,“ 下个月起,机动车不装电子车牌将被罚款 500 元 ” 的说法是谣言,有关电子车牌的政策尚未正式出台。

  何为电子车牌?

  电子车牌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细分、延伸及提高的一种应用。它的基本技术措施是:利用 RFID 高精度识别、高准确采集、高灵敏度的技术特点,在机动车辆上装有一枚电子车牌标签,将该 RFID 电子车牌作为车辆信息的载体,并由在通过装有经授权的射频识别读写器的路段时,对各辆机动车电子车牌上的数据进行采集或写入,达到各类综合交通管理的目的。

  2016 年 1 月,无锡成为全国首个启用汽车电子标识进行智能交通管理的示范应用城市。2017 年 2 月,国务院《“ 十三五 ”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 示范推广车路协调技术,推广应用智能车载设备,推进全自动驾驶车辆研发,研究使用汽车电子标识 ”。

  汽车电子标识的相关标准制定及装备研发工作在国内已经发展了数年时间,进入了示范应用阶段。

  目前 “ 电子车牌 ” 已在一些大城市的公共车辆、出租车上已开展试点工作,并没有明确的推广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