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分享给爸妈!下雪路滑,骨科专家提醒这样行走才安全

  来源:ZAKER哈尔滨 

  初雪已至,冰城的冬天漫步走来,银装素裹的哈尔滨太美,大家都想带着孩子老人出来溜达溜达吧?先别急,听听哈医大一院骨科专家的提醒,安全第一条!

  骨一科副主任耿硕介绍,虽然初雪落地就化了,但是夜晚寒冷容易结冰,第二天的路会非常滑。老年人腿脚不便非常容易滑倒,尤其在东北地区,冬季时间长,危险期也随之延长,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滑倒后可能导致股骨颈骨折,腰椎压缩骨折,也就是医学上的脆性骨折。“ 每年下雪后的这些骨折在我们科十分常见,所以提醒大家腿脚不便的老人,在没有必需的特殊情况下,雪天尽量别出门。” 耿硕介绍。

  老人滑倒最容易发生的就是股骨颈骨折,股骨颈骨折很容易损伤滋养股骨头的血供,导致股骨头坏死,这是股骨颈骨折最严重的远期并发症之一。在老百姓口中,它有一个可怕的名字叫 “ 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 ”,因为这种骨折在以往只能卧床,而老年人一旦卧床,各种并发症都会发生例如肺炎、褥疮、下肢深静脉血栓。

  耿硕副主任提醒大家下雪天老年人尽量不要出门。如果有急事一定要出门的话,应该穿好防滑鞋,在家属的陪同下搀扶下慢慢走,同时做好保暖工作,因为天冷时人的血压会升高,很可能导致头晕而摔倒。老人在家中同样也有摔倒的风险,地上的水及时擦干,卫生间墙壁上安装扶手,地上的儿童玩具要及时收好,家里的灯光一定要明亮,儿女们的责任不仅是陪伴,更要做好生活上的细节,这才是真正的孝敬。

  如果真的发生了股骨颈骨折,对于那些没有很严重的基础疾病,伤前生活状态良好,比如可以上早市夜市自行买菜,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建议进行 “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但再好的假体也不如自己的,老人一旦路上发生了意外,要及时拨打 120,及时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