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分也可以零存整取?黑龙江“学分银行”项目启动啦!

  来源:ZAKER哈尔滨

  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如果有这样 “ 任性 ” 的学习方式,大学生会选择吗?6 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开始建设 “ 黑龙江学分银行项目一期 ”。在不久的将来,大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定时、不定期地选择我省各高校的课程,只要修满学分,并可拿到我省高校颁发的微专业证书。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了解,“ 学分银行 ” 把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结合在一起。根据 “ 学分银行 ” 制度,学生只要学完一门课程就计一定学分,参加技能培训、考证也可以获取学分,全部学分累计起来后,又能转换新的学习成果;同时,允许学生不按常规的学期时间进行学习,而是像银行存款零存整取一样,学习时间可以集中、可以中断,即使隔了几年,曾有的学习经历仍可折合学分,存于 “ 学分银行 ”。这种具有个性化的学习方式突破传统的专业限制和学习时段限制,将学生完成学业的时间从固定学习制改变为弹性学习制,让学生的学习更加便捷,提高学习兴趣。

  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负责省级学分银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广,各级普通本科院校、职业院校、成人院校负责优质共享课程的建设。通过共享课程实现学分的互认,鼓励各类院校独立或与其它院校共同合作制定共享微专业证书的颁发规则,促进教育广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