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丽水雅居业主:入户 7 年,小区公共部位广告收益去哪儿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工农大街丽水雅居小区业主入户 7 年,小区公共区域广告位越来越多。眼下不少业主质疑:小区广告收入从未公布?这些广告的收益去哪儿了?

  业主质疑:

  电梯内外挤满广告,收益去哪儿了?

  丽水雅居小区位于工农大街与职工街交口区域。进入小区,庭院内目前看不到商业广告,但乘坐单元楼道内的电梯,会发现各类商业广告扑面而来。

  业主王先生带领记者来到其所住单元楼道内。楼道内有两部电梯,电梯外侧自动门与人视线平行位置,即横向设置有分屏商业广告,内容是某服装卖场 “ 双 11” 促销信息。

  进入电梯,约 4 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电梯四壁被 6 块广告屏环绕。其中,4 块分别挂在电梯轿厢墙壁上,另有一块粘贴在电梯门内侧,剩余一处广告挤在电梯门上方位置,抬头就能看到。广告内容涉及服装、地产、电商平台、食品、开锁等。

  王先生说,丽水雅居小区分为 A、B 两个区,共有居民约 1700 户,电梯 30 余部,其中 20 余部电梯内有广告。小区 2012 年入户,起初一两年广告不多,这几年数量明显多了起来。他和其他业主咨询过专业人士,按小区广告的设置规模,一部电梯年广告收益在 3000 到 5000 元,再加上前不久刚从小区大门、楼道里被拆下的大型广告,小区广告一年收益估算约 10 万元左右。考虑到前两年广告量少收益不高的情况,小区 7 年广告收益至少有 60 万元。

  按照相关规定,小区公共区域设置商业广告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广告设置前应该公开征求居民意见,并对相关收益及去向情况每年进行公示。但王先生和诸多邻居 7 年来从未看到上述公示。

  “ 我们小区到现在还没成立业主委员会,公共区域广告运营和处置都是物业公司在操作,我们就想知道这笔收益去哪了?” 业主们很疑惑。

  物业答复:为居民发福利了,

  业主表示:从未收到过

  大东物业公司负责丽水雅居小区的物业服务。带着业主的疑问,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办公室,李经理称,其 2018 年才负责该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业务,小区内公共区域广告何时开始设立,他并不知情。

  李经理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的广告收入主要用于小区内绿化、灯饰、清淘,以及年节为居民发放福利等;同时,物业公司也曾对广告设立等情况发布过公告。

  记者询问李经理能否提供公告发布的证明及广告收益收支明细情况。对方表示,公告需要再次寻找,找到后向记者提供;至于广告收益收支明细,待外出的财务人员回哈后才能提供。

  对于物业公司的花费及去向的说法,记者随机采访了丽水雅居多位居民,他们并不认可,“ 从未看到公示,也从未收到物业公司的过节福利!”

  为避免继续产生业主投诉、纠纷等,物业已决定停止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广告。目前个别广告正在撤除,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清除小区公共区域内所有广告。

  规定:

  做不做广告,收益咋花,业主说了算

  小区公共部位可以做广告吗?收益又该如何分配?

  国务院颁布的《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利用小区物业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经营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 如果有业主委员会,可以由业主委员会决定如何设置广告以及收益支出。”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尚无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来说,公共部位的广告收益的使用,应该通过业主大会决定,物业不能擅自决定。

  虽然丽水雅居小区业主对公共部位广告收益去向等情况存在疑问,但在记者采访中,很多业主则表示,“ 小区内适当设置广告增加业主公共收益是好事。但我们希望物业公司能够通过公开的方式,和业主实现有效沟通。”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仍未收到大东物业公司提供的 “ 已进行过广告设置公示及广告收支去向公示 ” 等证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