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高跟鞋踩冰上手腕摔骨折!雪后防摔伤妙招快收好 ~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刘菊

  6 日,哈市迎来初雪,由于气温原因,这场雪有点 “ 站不住脚 ”,雪后路滑摔伤、汽车追尾等事件有所增加。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仅 6 日一晚,医院接诊了 10 余位因路滑摔伤的患者。

  儿子背母亲去看病,不慎一起摔伤

  78 岁的李女士 6 日突然感觉心脏憋闷,心跳加快,便让儿子送她到医院就诊。

  出门时,李女士已经难受得无法行走,儿子便背着她下楼。刚到室外,李女士的儿子就因为没注意脚下,不小心摔倒了。“ 儿子摔倒时我有点懵了,反应过来后就感觉腰疼得不行,连站起来都困难。” 摔倒后,李女士腰痛难忍,儿子赶紧将送她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治疗。到医院后,急诊科医生姜磊立刻为李女士做 X 光片,确诊李女士为腰椎骨折。

  市二院急诊科姜磊医生建议广大市民,一旦感觉即将跌倒,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该尽快拨打 120 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雪天路滑时,老年人出门要格外注意,可拿一根拐杖,尽量不去光线暗、上下坡的路段。出行时最好有家人陪同,但不要背着,以免重心不稳一起摔伤。

  一不小心踩到冰,女子手腕摔骨折

  6 日 18 时,市民王女士和几个朋友一起相约聚会。因为饭店离家里不远,王女士就从家里走去饭店,王女士穿着高跟鞋一路小心翼翼地来到饭店,就要到饭店门口了,她一个不留神踩在冰上滑倒了,滑倒时本能地用右手扶了一下。

  “ 摔倒的一瞬间,就听见一声脆响,然后右手就不能动了。” 王女士说,当时疼得满头大汗,立即给饭店里的朋友打电话,朋友将她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医生为王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根据影像检查王女士为是右手腕部骨折,医生在放射线下为其进行了手法复位后进行石膏固定。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医生李先铮表示,雪后路滑市民应穿防滑鞋出门,女士尽量少穿高跟鞋。

  开车、骑车需谨慎,防止车辆追尾

  雪天不仅是老年人要注意,年轻人同样要当心。今年 28 岁的王女士因车辆追尾来到了医院治疗。“ 医生,我头特别晕,还感觉很胀。” 王女士来到哈市二院急诊科就诊,“ 天下着雪,但量却不大,所以也没太当回事,结果没刹住车追尾了,安全气囊都弹出来了。” 下车后,撞到安全气囊的王女士头部出现不适。

  市二院急诊科姜磊为王女士做了头部 CT 后,诊断王女士是头外伤,即人们常说的脑震荡。建议其回家静养,这期间多休息、不要剧烈运动。

  姜磊建议,雪天路滑,大家开车、骑车出行时,一定谨慎慢行,注意观望路况,保持注意力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