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师大黑天鹅被“冻”住了,“营救”的饲养员也被冻住了……真相来了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近日,微博上一条 “ 哈尔滨湖面冻住天鹅,大爷去救鹅也被冻住 ” 的视频上了 “ 热搜 ”,ZAKER 哈尔滨记者通过求证证实了这件 “ 趣事 ” 发生在江北哈师大校园内,那么 “ 事实 ” 究竟是怎样的?

  7 日 12 时许,记者来到江北哈师大,在校园内向学生打听,结果很多人都听说了 “ 鹅被冻住 ” 的事。

  “ 就是前边这处湖吧 ”“ 走,去看看‘案发现场’ ”,记者在校园路上就听到三五成群的同学边走边热议着。来到其中一处梦溪湖,经询问这里就是被同学们誉为 “ 天鹅湖 ” 的事发地。

  记者看到,湖面上已经大面积结冰,上面还覆盖了一层积雪,但有的地方还没冻实,仍有活水。

  记者采访了几位路过 “ 天鹅湖 ” 的同学,他们表示都知道了 “ 鹅被冻住 ” 这事儿。

  大四学生芦羿凝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 6 日上午,当时她和同学李汀正在图书馆里上自习,突然自己的手机里收到了别的同学转发来的视频:快看啊,天鹅被冻在湖里了!

  芦羿凝和李汀跑到走廊上通过窗户往外看,只见两只黑天鹅在湖面上 “ 一动不动 ”,饲养员正努力 “ 划船 ” 接近它们,不过由于湖面被冻结冰,船也 “ 寸步难行 ”,船上的饲养员正在 “ 破冰 ” 前行,接近这两只黑天鹅。

  据同学介绍,黑天鹅 “ 落户 ” 在校内梦溪湖至少有两年时间了,大家都很喜欢这特别的 “ 邻居 ”,平时总会到湖边去欣赏、拍照,还会带些面包喂它们。

  湖中心有个 “ 天鹅岛 ”,平时天鹅们就栖息在那上面,管理员经常会到岛上为它们打理卫生、喂食等。

  据学校方面介绍,这三只黑天鹅来自北方森林动物园,是校园内一处美丽风景,而网络上热传的视频,当天的情况却有些 “ 以鹅传讹 ” 了。视频中的 “ 大爷 ” 不是救天鹅去了,而是根据天鹅的习性,去接它们回冬天的巢—— “ 暖库 ”。

  自黑天鹅 “ 落户 ” 起,校方负责管理的工作人员根据北方森林动物园专家指导,制定了科学严谨的饲养计划,并且一丝不苟地执行饲养工作,何时让它们放出,何时让它们归巢都是严格按照计划去做。

  现在由于天气变冷了,黑天鹅已经回巢被送往 “ 暖库 ” 过冬,待到春暖花开时再与师生们相约在美丽的 “ 天鹅湖 ”。

  ZAKER 哈尔滨记者找到了这位 “ 救鹅大爷 ”,他是学校里专门负责饲养 3 只黑天鹅的管理员李师傅。李师傅憨厚地说,没想到学生拍摄上传的 “ 救鹅视频 ” 竟让自己成了 “ 网红 ”。

  李师傅告诉记者,6 日 10 时许,他根据黑天鹅的习性,按照专家的指导在每年 11 月初需要将湖中生活的天鹅们收回并送入 “ 暖库 ” 里过冬,因为这个时候天气转冷湖面刚开始结冰,黑天鹅活动范围缩小便于安全地捉到它们。

  “ 划船接近不是去救黑天鹅,其实是请它们回‘暖库’里过冬。说实在的,这两年来我和它们‘打交道’都有感情了,它们每年到这个时候好像也都明白我要来接它们,就在那儿等着我,十分配合。” 李师傅说。

  记者跟随李师傅来到了黑天鹅 “ 猫冬 ” 的住处——一间暖气房内,屋里有暖气片、换气扇和一个水池,干干净净的。

  根据黑天鹅的生活习惯,“ 暖库 ” 里不能太热,控制在十八、九度最适宜,这一冬天三只黑天鹅都需要在这个 “ 家 ” 里度过了,来年 4 月中下旬才能重返 “ 天鹅湖 ”。

  黑天鹅被 “ 冻住 ” 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后,网友们笑惨了!各种脑袋大开的评论欣赏下 ↓

  另外,还有一段好笑的热门视频,说在哈师大校园内有落鸟在结冰水面上 “ 打出溜滑 ”,经核实地点并非师大校园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