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拥堵排名三连升,第三季度成全国第一!大数据告诉你,哈尔滨交通堵在哪!

  近日,记者从高德地图了解到,高德地图今年第三季度交通出行大数据显示,哈尔滨交通健康指数44.68%,时间-路网高延时运行时间占比、时间-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空间-路网高峰拥堵路段里程比、空间-常发拥堵路段里程比、效率-高峰平均速度、效率-道路运行速度偏差率等六项指标高于全国50个城市均值。

  根据数据显示,哈尔滨市每天早8点、晚5点最堵;主城区中,南岗区最堵;高峰拥堵道路前十名中,三环路一段辅路最堵;南直路为拥堵天数最多的路段,多达64天。

  6日,哈尔滨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记者查询高德地图实时监测数据发现,雪后的晚高峰时段,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中,哈尔滨居第一。 

  哈市前三季度拥堵情况:

  图释:拥堵延时指数=出行旅行时间/自由(畅通)旅行时间,即花费时间是畅通状态下的多少倍。

  全天:06:00-22:00 早高峰:07:00-09:00 晚高峰:17:00-19:00

  如无特殊说明,数据统计时间均为 2019.07.01-2019.09.30

  拥堵排名三连升

  三季度成全国第一“堵城”

  记者从高德地图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城市拥堵程度排名为:重庆第一、北京第三、哈尔滨第五、长春第六、沈阳第八;

  今年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程度排名为:重庆第一、哈尔滨第二、北京第三、长春第四、大连第六、沈阳第八;

  今年三季度,全国城市拥堵程度排名前十名为:哈尔滨第一、重庆第二、长春第三、大连第五、北京第六,沈阳未进前十。

  据高德地图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哈尔滨在全国拥堵排名分别为第五、第二、第一。东北三省省会及主要城市中,哈尔滨的拥堵程度始终排在第一位。

  据高德地图分析,哈尔滨如此拥堵的主因如下:城市功能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合理,职住分离程度日益严重,功能布局和公共资源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大规模建设的新城新区生活缺乏配套设施和公共设施,导致人口与就业分布失衡,出行距离越来越长,新城与中心城间潮汐交通现象日趋严重和普遍,加剧了交通拥堵。

  此外,中心城区道路受周边环境影响很难拓宽,道路过饱和度过高也是导致城市拥堵的原因。

  大雨大雪过节时冰城格外堵

  记者从高德地图了解到,哈尔滨市今年一季度有6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2倍以上。通勤日早高峰拥堵道路中,和兴路从康安路到三大动力路路段成最拥堵路段;晚高峰拥堵道路中,和兴路由东向西路段成最拥堵路段。3月21日是本季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93。据了解,3月20日19时至21日13时,哈尔滨市六个区降暴雪。  

  哈尔滨市今年二季度有10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2倍以上。通勤日早高峰拥堵道路中,和平路从哈平路到中山路由南向北方向为最拥堵路段;通勤日晚高峰拥堵道路中,哈东路从东化工路到北棵街由东向西成最拥堵路段。或许是过节的缘故,“5·20”是今年二季度冰城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34。

  哈尔滨市今年三季度有21天的出行时间是畅通下的2倍以上。通勤日早晚高峰拥堵道路中,三环路辅路从达康路到哈双南路由北向南路段均最为拥堵。8月7日是最拥堵的一天,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2.92。据了解,8月7日晚高峰时,哈尔滨市普降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