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增强素质教育、关注心理问题……哈市 2019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评细则发布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茉

  7 日,哈尔滨市教育局最新公布《哈尔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专)教师职业道德考评细则》2019 年最新修订版,新版考评细则要求教师要全方位育人,增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并新提出教师要文明执教,不得在课堂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自觉抵制有偿家教等,对教师言传身教规范更加严格。

  新《考评细则》分为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治学自学、为人师表等 6 个方面,新增多项内容,如:

  恪守师道尊严、坚守高尚情操、严守师德底线,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收受学生和家长财物等违法乱纪行为;

  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文明执教,举止端庄,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不在课堂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

  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服务;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真诚地与家长交流,尊重家长,平等对待家长等。

  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四有 ” 好老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关键词在新考评细则中得到集中的诠释和体现。

  同时,新《考评细则》还新提出,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关注学生心理问题,有效转化梳理教育策略,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加强学生品德修养;精心组织教学和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做到生生都要访到,切实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家校携手同心同力育人等。

  此外,新《考评细则》对教师日常工作仍提出明确要求:

  综合评价学生素质,客观评定学生操行,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不公开排列学生的成绩名次;

  不对工作敷衍塞责,不在工作时间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

  不讽刺、挖苦、歧视和变相歧视学生,不给学生造成身心伤害,不对学生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及时关注特殊学生情感变化,关心呵护心灵抚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