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民宅里传来“叽叽喳喳”声……志愿者救出 538 只野生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民房院里有个诱捕小鸟的 “ 拍笼 ”,“ 叽叽喳喳 ” 的叫声从屋内传出,打开门一看鸟笼竟成排挂!近日,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呼兰成功解救了 538 只各类野生鸟。

  5 日,志愿者团队重点对呼兰河哈尔滨段鸟道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为候鸟南迁畅通鸟道,保障候鸟过境安全。

  当天是第 20 次巡护,26 名志愿者行程 160 余公里,巡护哈尔滨市呼兰区前井村、陆堡村、小罗村、黄平村、吉堡村、郭堡村、沈家镇等地,解救并放飞黄雀、苏雀等野生鸟 538 只,拆除捕鸟网 9 片、网杆 17 根,向捕鸟人及养鸟人开展普法宣传,当场配合销毁 “ 滚笼 ”、“ 拍笼 ” 等非法捕猎工具 411 个以及 “ 电子诱鸟器 ”3 个,行为人表示今后不再笼养野生鸟类。

  在呼兰沈家一村民家附近,志愿者发现其院子里放着个 “ 拍笼 ”,并从一间房屋内传出 “ 叽叽喳喳 ” 的鸟叫声,在村民亲属的劝说下,该男子打开了房门,只见屋子里面竟成排挂着十多个鸟笼,好像一处专门用来养鸟的 “ 鸟房 ”。

  经现场清点,16 个装鸟的笼子中有 10 个是捕具 “ 拍笼 ”,志愿者通过普法教育,当事人主动配合放飞了笼养的 18 只野生鸟,并将这些捕具销毁。

  照片、视频由志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