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昨天,哈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二环上能摆208圈……“汽车城”的“城市大考”来了

  昨天,窦先生成为哈尔滨市第200万位机动车车主

  窦先生目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处于实习阶段,由于平时上下班有用车需求便有了购车的想法。落牌时知道自己是哈尔滨市第200万位车主,他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目前,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00万,每日落户量为600-800台。

  继武汉、杭州、广州、南京等29个城市之后

  哈尔滨正式跻身“两百万汽车俱乐部”行列

  如按目前每天近500辆新车落户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哈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0万辆。机动车迅猛增加的背后,有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城市半径的极速扩大,更有着市民有车生活的满满“幸福感”。但同时,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之后带来的交通困境也在逐步凸显,一场综合“城市大考”正在来临。

  驱动篇

  车轮上的生活已成经济新动能

  “现在有了车是真方便,今天有想法,明天就行动,把吃喝往车上一装,拉着家人就走”,提起自己的有车生活,乔安一脸欣喜。“你看一到周末或是长假,哈牡高速往动物园、平山方向车就排起长队,太阳岛、水世界、湿地公园这样的热门景区更是人山人海”。家住衡山路附近的张嘉慧说,“群力、哈西、松北……无论哪里开了新商场,我都开车带着孩子去逛逛。”

  据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统计,哈市200万辆机动车中,私家车已达179.4万辆。按照统计部门最近发布的哈市区县总人口数1066.5万人计算,哈市平均每5名市民就有1人是“有车一族”。与此同时,按照哈市机动车保有量每天近500辆的增速,“200万”的里程碑将转眼成为往事,到2025年左右哈市机动车保有量或将突破300万辆。

  齐子鸣和妻子都从技术学校毕业的,前些年找过餐饮、销售等好几份工作,都不合心意,后来两人租了间门市干起了刷车行,虽然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总算撑起了这个家。接着,齐子鸣专门学习了修车,又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汽车改变了我的生活。”齐子鸣说。“6年多的时间,增加百万机动车,这不但意味着哈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还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相关产业都会有高速拉动作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刑晓明说。

  据相关统计,一台机动车在使用中产生的税费、燃油、维修保养、清洗等方面费用,约等于购车费用的2至3倍,200万辆机动车不仅促进哈市汽车消费市场增加,进而还拉动了消费规模化升级扩展。这种拉动,在生活中已显现得越发明显。

  据统计,目前哈市有各品牌汽车4S店130余家,汽车修理企业、清洗企业数千家,万余人因此直接获得就业机会。刑晓明表示,“除了买房,购买家用代步车和消费升级之下的家庭改善型用车成为市民主要的生活消费。随之带来的是汽车销售维修及保养业、金融信贷业、会展业、零部件加工销售、旅游业等后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机动车的普及和交通的发展,让城市发展半径扩大有了基础,城市发展模式也日趋多样化,哈市已从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有专家表示,达到200万辆汽车的“门槛”,城市的经济水平、人口基数、城市道路等方面都需要相当基础。纵观全国“两百万汽车城”名单,几乎都是发达城市或快速发展城市,哈尔滨能位列其中,足以说明哈市目前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

  迎考篇

  行车难停车难考验综合管理水平

  凡事皆有两面性,“200万”汽车时代也如此。记者在采访中,许多被采访者都表达了心中的担忧——行车堵、停车难、交通噪声、尾气污染、能源消耗、交通事故……这些都成为“200万汽车城”的城市忧虑,事关城市规划、交通、交管、环保等的全面考验将更加严峻。

  停车泊位缺口近半 抢车位让车主挠头

  相关数据显示,一座城市理想的停车泊位数量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1-1.2倍。目前,哈市主城区的机动车数量在140万辆左右,照此推算,哈市主城区理想车位数应在154万至168万个之间。但2018年哈市停车泊位数据显示,哈市主城区停车泊位数为73.1万个,“缺口”仍在80万个以上。

  2018年,哈市出台了关于建筑物、配建小区停车泊位数量的配比倍数规定,要求商品房配建停车泊位数量为每户1.5个,普通经济适用住房配建停车泊位数量为每户1个。此标准已高于全国同等城市关于停车泊位数量配比要求。

  “新账”易算,“旧账”难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哈市新老小区车位配备数差异甚大,老城区内无位可停的私家车已超70%。市民张先生算了一笔停车账,他买了一台10万元左右的车,小区车位售价都在28万元以上,比买车钱贵了将近两倍,要是租车位一年要花1.5万元。与张先生不同的是,家住和祥路附近的刘女士感慨,由于小区配套的车位太少,无论是租还是买都是难题,每天回家都要在路边上演“抢车位”。

  交通违法率居高不下 高峰时仍现中度拥堵

  静态交通泊位缺口大,动态交通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效率。高德地图基于大数据发布的哈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以10月最后一周为例,哈市高峰期城市平均车速为20.35公里/小时,全天平均车速为25.28公里/小时。当周5天工作日中早晚高峰(7时-9时和17时-19时)最堵的一天均发生在周一,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2.24和1.99。根据高德地图所采用的“交通运行指数”评价城市拥堵程度指标,0-1.3范围内为畅通,1.3-1.6范围内为基本畅通,1.6-1.9为轻度拥堵,1.9-2.2为中度拥堵,2.2以上为严重拥堵。

  交通拥堵到底堵在哪里

  交警部门表示,近年来交通拥堵确有一定客观原因,修建地铁、哈站扩建、热网及供排水施工等23项大型工程建设,216条市区道路全封闭或半封闭,这给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压力。而同时,机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不足、任性驾车也是主要原因。加塞儿、争道抢行、肆意违停、轻微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等行为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严重加剧了城市交通压力。据统计,仅今年前8个月,全市就已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5.56万件。 

  建言篇

  专家出招应对“200万汽车城”

  机动车的增长与城市的发展是同步的,目前全国已有30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与这些城市相比,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面对“200万汽车城”的新局面,对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

  扩大城市路网容量

  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罗辑表示,目前地铁施工、东西二环改造、管廊施工等工程交织进行,给哈市交通带来不小的阻力,但随着这些工程相继竣工,哈尔滨将迎来一个“豁然开朗”的交通局面。但 “200万”过后,扩大路网容量仍然是这个城市所要面临的最严峻的交通课题。首先,哈尔滨应该尽快构建“快速路”体系,东西二环改造、王岗地道桥开通,给哈市“快速路”建设打下了第一步基础。但根据相关指标,一座特大型城市的“快速路”应占到城市总街路长度的6%至8%,而哈尔滨的“快速路”指标却远远低于此,尚未构成“快速路”体系。其次,要加大打通微循环道路、打通断头路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步伐,形成以快速路、主干道为骨架,以次干路、支路为基础配建的合理的城市路网体系。

  建设停车场解决因停致堵

  哈尔滨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助理孔滨认为,乱停车,道路形成“血栓”,是导致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孔滨表示,相关部门应加大停车楼、地下停车场的建设,这个问题在老城区和旧小区显得更加迫在眉睫。在停车场收费管理上,建议相关部门应科学进行规划。在深圳,停车收费遵循的是中心区停车费高收费(最高达20元/小时)、不拥堵区适度收费(约在10元/小时)、外围区免费的政策,用停车收费价格影响人们的出行成本,进而影响人们的出行方式。此外,哈市也可以借鉴北京等特大城市对本地车辆每周限行一天,同时对外地车辆实行相关限制,进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做法。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黑龙江省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宋成举表示,“在上海等其他发达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为70%左右,而哈市却只占30%左右”,宋成举认为提高出行效率,第一,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引导市民的出行需求,特别是发展适合哈尔滨高寒地区的轨道交通。据了解,上海轨道交通的出行分担率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50%至60%,而哈市目前轨道交通出行分担率远远不足。第二,政府应该提高公共交通的设施环境、运营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增加公交运营线路扩大公交出行辐射面,增加运营频次,提高硬件设施和服务软件双质量。

  孔滨说,哈市属于极寒地区,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冬季度过,目前哈市公共交通尚不发达,导致很多人靠买私家车改善出行条件。增加过街天桥、地道设施以及二次过街设施等,切实改善公共交通工具和出行条件,让市民愿意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减少机动车对行人的影响是解决道路拥堵的重要环节。 

  建立大数据治堵

  孔滨提议,政府应尽早利用大数据重新规划哈市的道路。相邻省会城市长春投资建设了交通数据平台,车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到哪里堵住了、哪些是因为送子车导致的拥堵、哪些是过境车辆……政府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并由专业人员对这些数据分析论证,建设者再对城市交通、路网结构做进一步科学规划和调整。这样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改造出来的道路结构、信号灯配时等才能最大限度解决现有交通难题。

  成立交通“智囊团”

  “交通所涵盖的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涉及人、车、路、智能交通、驾驶员素质、交通设施软硬件等多方面的共同投入。”罗辑说,目前哈市的路网结构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中下级水平,除了要加大交通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外,应尽早建立大数据系统,并配备专业团队对这些数据进行研究,提出科学的整改方案。交通标志标线建设还需进一步精细化,进而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在上海等城市,交委会设立“智囊团”负责反复研究和推敲,规划设计道路、路口、标志标线等方案,而交警负责这些方案的落地和实施。哈尔滨也同样需要这样一支具备专业能力的设计团队,对道路及设施进行精细化设计。

  建立智能交通管理体系

  “建立智能交通管理体系,用科技管理动、静态交通”,北京绿通畅达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光胜建议,相关部门应采取城市“绿波”系统、交通诱导系统、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提高通行效率。在停车方面,北京通州已采用摄像头收费的方式替代人工收费,只要在路内停车即产生费用,提高用车成本,治理静态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