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为开走违停车闯灯过马路,两项违法一块罚了!

  来源:ZAKER哈尔滨

  连日来,哈市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规范市民养成文明、安全、守法出行好习惯。11 月 9 日,针对商圈、景点、校园等周边行人闯红灯、乱穿乱行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再次开展集中治理。

  A 男子闯红灯 “ 拯救 ” 违停车,俩违法一起罚了

  9 日上午,交警南岗大队的警力来到东大直街、果戈里大街、花园街等地点对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下道穿行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治理。10 时 30 分许,在果戈里大街与花园街路口,一名身穿黑色皮衣的男子闯红灯横穿花园街,一路小跑来到路边一台违停车辆旁,沿线车辆纷纷刹车避让。

  民警拦停男子,男子称,他看到交警来了,担心自己的车被贴罚单,所以没顾及信号灯就横穿马路过来想开走车,这才让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错上加错。因违停、行人闯红灯,男子被处以罚款 120 元的合并处罚。

  B 行人抢绿灯 “ 尾巴 ” 过道被警告处罚

  10 时 50 分许,两名女子结伴通过果戈里大街与花园街路口,这时行人通行的信号灯闪烁并转换为红灯,两人非但没有驻足反而加速通过路口,结果被困在车流中。面对民警,两人强调自己是在绿灯即将变成红灯时过马路的。民警对两人的行为处以警告处罚,民警表示,行人信号灯在变换期间,绿灯将会闪烁三秒进行提醒,此时贸然前行已无法在有效时间内横过道路,行人应自觉在路边等候再次变灯后安全通过道路。

  为保障行人的过街安全,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哈市交警部门已在全市各重点路口安装了二次过街安全岛,因此,广大市民应严格按照通行规定横过道路。

  C 推车拉货逆行被罚 20 元

  11 时 20 分许,一名行人推着满载货物的二轮简易小货车向路口逆行走来,由于货物较高,推车人根本无法看到前方车流的情况,情况十分危险。民警立即将其取缔。推车人表示,自己正打算给别人送货,为了图近便便逆行了。当男子听说民警对自己处以 20 元的处罚时,男子便称自己没带钱试图逃避处罚。此时闻讯赶来的同伴拿出 20 元钱交给该男子,并说道:“ 这钱借给你,逆行违法确实该处罚。”

  链接:如何正确过马路

  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行人常见的违法形态主要有抢行 “ 绿灯尾 ”、守法意识薄弱无视信号灯随意穿行、横过道路注意力不集中忽略信号灯等几种情况。《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于行人的通行已有明确规定,第六十二条规定 :“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