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后悔不?男子谎称记者替人平事儿,被拘 5 天

  来源:ZAKER哈尔滨

  一男子在饭桌上自称是 “ 记者 ”,朋友 “ 爆料 ” 后他便带人上门 “ 调查 ”,结果因冒充记者身份招摇撞骗被我省林业警方查处。

  近日,韩某在哈尔滨联系了 3 位朋友一起吃饭,席间韩某谎称自己是北京某报社的记者,并向朋友出示了工作证件,他询问是否有农村保险方面的新闻线索。酒桌上其中一人称,自己的亲戚好像被林场工作人员截留了一部分保险金。韩某一听是朋友的事儿,为了面子他夸口允诺,于次日带领这 3 位朋友驱车前往通北林业局。

  在通北林业局某林场,韩某向林场相关负责人出示了工作证后,自称为北京某报社记者,应上级领导指派,调查通北林业局林场截留他人 2017 年和 2018 年阳光互助保险金 4 万余元的事,并告知该负责人能帮其 “ 把事儿压下来 ”,但需要对方接受采访并说明相关情况。该林场负责人表示自己并没有违规行为,遂报警。

  随后,这 4 名男子驾车准备离开,在通过前进检查站时被通北林业地区公安局民警截停检查,此时韩某仍坚称自己是 “ 记者 ”,鉴于对方身份可疑很可能冒充记者有其他企图,民警将其拦下。

  经调查,韩某,41 周岁,黑龙江省兰西县人,系北京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聘用负责在黑龙江发行报纸的工作人员。

  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韩某身份,其单位开具证明韩某确系该公司工作人员,但该公司为某报社下属公司,仅有发行、广告权,无采访报道权。韩某仅持有工作证并非报社记者,仅有在黑龙江地区发行该报社报纸的职能,不具有新闻采访调查能力,其单位也并未委托韩某调查 “ 截留保险金 ” 一事,且消息不实。

  韩某混淆工作证与记者证使用权限,以虚假身份开展与身份不符的非法调查,意图谋取非法利益,并给林场相关人士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已构成以虚假身份招摇撞骗的违法事实。

  目前,违法行为人韩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5 天的处罚。